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微行动给社区居民幸福加码

  

  11月7日一早,迎江区宜城路街道钱牌楼社区倒扒狮2栋的居民钱昌祥,便敲开了邻居胡淑惠家的门,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忙带菜或是交水电费。现年79岁的胡淑惠,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儿女不在身边。作为邻居兼社区老年协会负责人的钱昌祥,今年以来一直对接帮扶胡淑惠老人,并且带动楼上楼下邻居也加入了帮扶行列。

  社区微行动,带来居民大便利。钱牌楼社区地处安庆市老城区,辖区内所有小区均为无物业管理小区,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也在该社区内,下店上宅、商住混合、车辆乱停等问题突出,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今年1月份以来,该社区推出“三微一体”书记项目,培育微组织、开展微行动、抓实微服务,旨在将社区打造成美丽院落。

  “仅今年中秋节,来我们社区游玩的旅客就超过20万人次。”该社区党委书记李宝琴说,然而社居委工作人员只有12人,社区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充实社区管理力量,该社区成功培育了“圆梦580”“老年协会”“梅之韵”“江之舞”4个微组织,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志愿者、老党员、结对单位等参与社区治理,目前全社区志愿者人数超1200人,成为社区治理的“后备力量”。

  该社区还开展微行动,定期向小区居民宣传党的政策和文明知识,增强居民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定期开展院落清理整治,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结合节日开展邻里牵手行动,动员居民参与文化活动、邻里互动活动,营造舒适温馨的社区人文氛围,打造“熟人社区”。同时,该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征集居民微心愿,掌握居民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整合资源,提升社区服务能力,运用好各项政策,抓实微服务。

  书记项目开展10个月以来,钱牌楼社区服务力量明显增强,居民文明意识显著提升,社区治安大幅好转,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偷盗案件。“我们将在党建引领下,整合共建单位资源,提升居民主人翁意识,做好小区群防群治、邻里互助、矛盾调解、环境保护等工作,不断向着环境更加美好、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的目标努力。”李宝琴说。(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王静)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