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食品添加剂并非“妖魔” 使用的前提是合法

  “合成山楂果茶”“合成勾兑酱油”“人工合成牛排”“合成牛肉干”……日前,有博主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些用食品添加剂勾兑制作食品的视频,视频中多次提到“海克斯科技”“科技与狠活”,意指以食品添加剂合成的食品。另一视频博主也因“一勺三花淡奶”揭露“速成浓汤”秘诀受到关注。由此,食品添加剂陷入争议,一些食品企业也因此“躺枪”。

  作为现代工业的产品,食品添加剂早已不是新鲜事物。目前,全世界食品添加剂种类已超过1万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环保局登记许可的食品添加剂达到上万种,我国现有食品添加剂也有2000多种。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只要采取合适的剂量和用法,食品添加剂并不会产生问题,无需闻之色变。相反,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的科学应用,大家的味蕾也得不到今天这样的满足。

  当然,我们也需要从“海克斯科技”所引发的焦虑看到人们“食品安全感”的缺失,以致让食品添加剂成了“背锅侠”。奶粉里放三聚氰胺、毛肚用福尔马林泡发、蛋黄酥产品中检出苏丹红……在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中,非法添加物特别扎人眼球。然而,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并非同一个概念,前者使用在食品中已经触犯到法律,必须进行严厉打击。而常常注明在食品外包装上的山梨酸钾、安赛蜜等食品添加剂,只要合法合规使用即是安全的,它们不仅能满足食品加工的需要,也让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消费选择。

  作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食品添加剂有着分明的使用界限,需要用法律守护大家“舌尖上的安全”。之前,扬州江都某卤菜老板在销售的卤猪耳中使用亚硝酸盐超出国家限量标准415倍,其行为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个别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很容易让公众的神经紧绷,因而对“海克斯科技”“科技与狠活”感同身受。食安则心安,法律要对违法者进行严厉处罚,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危害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依法从重判罚。如此,才能给食品添加剂以正名。

  食品添加剂非“妖魔”,使用的前提是合法。执法部门应依法依规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唯有法律不缺位、有作为,人们才不会惧怕“科技和狠活”。(姜先杰)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