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十年,昔日江心小岛变身城市“后花园”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连栋的现代化温室大棚点缀其间,道路两旁的柿子压弯了枝头……金秋九月,乘船横渡长江,登上江心宝岛新洲乡,看到这幅美丽恬静的画面,仿佛身处世外桃源。

  十年来,迎江区新洲乡坚持“生态功能区,城市后花园”的目标定位,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聚焦基础工程提升,完善岛内交通、水利设施;创建“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高质量建设生态岛、旅游岛、幸福岛。昔日的江心孤岛,而今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美丽乡村风景如画,一幅生态美、产业旺、文旅兴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新洲徐徐展开。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生态小岛美丽升级

  门前,水泥路宽阔整洁;院内,花儿开得鲜艳。71岁的张松林站在两层小别墅前,脸上洋溢着笑容,“这十年,村庄变干净了,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你看我现在住的,跟城里小区差不多吧?”张松林居住的青龙新村,有38栋两层小别墅,160套房屋,路网、绿化、给排水、污水处理等设施配套齐全,小区漂亮整洁,房前屋后不见一片垃圾。

  十年前,张松林还住在1998年建的房屋里,门前是砂石路,村内没有保洁,房前屋后环境脏乱,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丢弃的农药瓶,而且新洲乡由于四面环水、交通不便,垃圾只能就地掩埋或者焚烧,对环境有污染。

  2013年,新洲乡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从改造提升居民房屋、改厕、铺设污水管网、修建道路、增设垃圾桶等处着手,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居民行为规范化”五大工程,由点及面,逐村推进,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实现管护保洁长效常态化,2014年该乡成立了13人共6支乡村保洁队伍,“户集、村收、乡压缩转运”的垃圾处置模式建立,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现状。2018年,该乡又引进安庆京环进驻作业,让新洲享受和城市同等环境卫生服务。

  新洲乡辖5个村,79个村民组,户籍人口1.1万余人,但常住人口仅2000人左右。以前村民多住得零散,缺少科学规划,缺乏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建设施,居住环境差。土地使用过程中村庄容积率低、利用粗放、布局凌乱等现象。2018年,新洲乡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因地制宜试点实施“青龙村增减挂钩项目”,拆除村民破旧零散的房屋,复垦变成耕地,并新建安置区,将他们集中安置,让大批土地得到合理利用。张松林正是通过此项目,搬进了青龙新村安置区,改善了居住条件。

  “这十年,交通和水利的改善,让我种田受益很大。”刚刚采收完大豆的种植大户斯方来面露喜悦,“今年大豆获得丰收,亩产量300多斤,我挣了3万多元。”

  新洲乡是农业大乡,有耕地1.4万余亩,十年前多为一家一户经营,以种植油菜、棉花、小麦为主。2013年,该乡开始引导土地向企业和种植大户集中,解决农村劳动力老化问题。家住康宁村的斯方来承包了本村50亩地,种植小麦、棉花,“那时耕种没有机械,全靠人工种植,效率低、成本高;道路条件也不好,村里是砂石路,田间还是土路。”

  2016年起,新洲乡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和项目,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不仅对村村通道路进行了拓宽,还延伸、硬化了到组、到户的道路,并建成7.9公里环岛公路。如今,该乡对内交通道路四通八达,近50公里的三横三纵交通网分布全乡;对外连接线得以优化和升级,先后投资了30万元对南木渡口至318国道连接线进行了硬化,由以前的泥泞小路变成了现在近4米宽的水泥路面。因道路直接修上了田埂,2016年,在改种大豆后,斯方来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耕种,旋耕机、收割机、自走式喷雾机直接开进了地里,省时又省力,他又将承包的土地扩大到了200多亩。

  “种田最怕的不是辛苦,而是洪涝灾害。”新洲是沙壤土,不保水,每到汛期,遇到短时强降雨天气,圩内沟套水位上升快,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排涝站排涝能力不足,易造成内涝,给圩内的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2020年,新洲乡开工建设4000万元的新洲泵站新建、5500万元的岸线修复整治、350万元防汛通道、100万元的堵口复堤等一批项目,建起新洲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今年,新排涝站建成,装机总容量达1400千瓦,机排流量高达15.66立方米每秒,排涝能力提高了一倍,极大提升了永乐圩内的防洪排涝能力,也让斯方来等种植户放宽了心。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幸福小岛焕发活力

  金秋时节,在新洲乡的田野间,除了最常见的大豆,还能看到地肤草、无花果、甜柿子等新“面孔”。而在十年前的彼时,田野间还尽是棉花。那时,新洲乡的经济以农业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棉花、油菜、小麦、大豆、蔬菜。

  近年来,新洲乡以振兴乡村经济为抓手,结合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围绕“一村一品”做文章,鼓励各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南木村充分利用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的自然禀赋,打造20亩水果采摘园,尝试种植樱桃、黄桃和油桃。2020年,果园开园采摘,当年即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2021年,该村扩大果园面积,新种无花果、甜柿子,今年无花果迎来挂果期,眼下枝头硕果累累,到10月即可开园采摘。

  同时,该村还在眉毛洲沙滩的意杨林下,建设320亩野菜基地,种植藜蒿、马兰、芹菜等。此外,打造55亩蔬菜基地,种植荷兰豆、菜苔,签订外贸订单畅通销路。“10年前,南木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0万元,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2万元。”南木村党总支书记高俊说。

  永存村立足本村实际,多次前往外地考察,选择发展功能性百合项目,并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作为科技支撑单位。百合科技园占地约100亩,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种植功能性百合30亩,种球约18万株,通过销售鲜花和百合,可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青龙村通过“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与铜陵一家公司签订产销合同,建立起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种植药用凤丹牡丹150亩,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余万元。永存村水蛭养殖、康宁村精品蔬菜也渐成规模,“一村一品”初显成效。

  今年,该乡运用“工业化”思维,拟建设连栋温室大棚700亩以上,沿河套打造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区,并建设一批高产特色水果采摘园、农耕体验园。此外,启动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利用南木小学闲置地块建设14栋网红爆款木屋民宿,打造新洲文旅项目样板;实施长江岸线圩堤和圩堤外侧地块生态修复和保护,通过拓宽路面、沥青黑化、增加健身跑道、堤顶亮化等措施,美化长江岸线,发展休闲旅游。该乡正在将生态优势、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催生美丽经济,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