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安庆好人 > 安庆好人
[2022年8月安庆好人]助人为乐好人——毛晓年
文章日期::2022-08-31 16:50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毛晓年,女,1951年12月出生,家住地质社区新河南路17号大院,退休教师,现为地质社区单元长。

  事迹简介:毛晓年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把自己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退休后又把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社区公益事业。她主动参加社区“红飘带歌咏志愿服务队”,不仅为队伍的节目编排出谋划策,还是队伍里的粘合剂;在得知小区5栋203室汪老夫妇患病不能自理后,她就始终如一无偿照顾他们,为其提供推拿按摩、修剪头发,还经常为他们做饭改善伙食,补贴其他生活开销。

  正文:

  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名字,一位几近古稀的退休老人,却拥有着多姿多彩的人生。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在地质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她照顾患病老人、帮助左邻右舍,义务打扫小区卫生,用一颗无私的心感动着身边的人们,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大家,用最淳朴的心为邻里热情服务。

  她是社区文明的传递员。毛晓年积极担当社区单元长,帮助网格长收集疫情防控信息、发放宣传品等,带头维护社区公共秩序,义务打扫小区环境卫生,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她还积极劝导,当起了文明劝导员。新河南路17号大院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卫生差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虽然地质社区定期安排志愿者进行清扫,但是小区内高空抛物、随手丢弃垃圾仍然屡见不鲜。为改善这一现象,毛晓年主动邀约其他楼栋单元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高空抛物带来的危害,并动员大家共同参与到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家住6号楼1层居民金某说:“毛老师真是我们的贴心人,现在小区干净了,出门再也担心头顶有危险了,居住的更舒心了”。

  她是志愿活动的带头人。毛晓年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她不但自己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活动,还带动家人、邻里参加。为丰富辖区居民文化娱乐活动,社区在2019年成立一支“红飘带歌咏队”,毛晓年主动联系并参与队伍的前期筹建、招募工作。如今,队伍规模已经扩展至20余人,每到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假日,她都会组织队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安排人员加班加点的排练,为居民献上精彩的黄梅戏曲和舞蹈表演,丰富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

  她是左邻右舍的贴心人。她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温暖,时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家出现了矛盾,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她把左邻右舍当做自己的亲人,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毛晓年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家住新河南路17号大院5栋的汪老夫妇,两人均已80多岁高龄,卧病在床生活难以自理,子女不在身边,两人的正常生活难以为继。得知后,毛晓年主动照顾起了二老的起居,为他们提供推拿按摩、修剪头发,还经常为他们做饭改善伙食,补贴其他生活开销。汪老夫妇非常感谢她的善举,激动的拉着她的手说:“这个世上怎么会有你这么好的人呀!没有你我们老两口子的日子怎么过得下去啊!”。

  毛晓年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她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她给人们的印象是高尚的品德,耐心、温和的心境,热情、友善的心态,真诚、真挚的善举,她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

  毛晓年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社区做事,为邻里们的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毛晓年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