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迎江网上好人馆 > 好人迎江 > 安庆好人 > 安庆好人
[2022年7月安庆好人]助人为乐好人——余敏
文章日期::2022-07-31 16:43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数:

  人物简介:俞敏,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自由职业人员,新河路街道新龙社区网格员。

  事迹简介: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疫情时冲锋在前,多次参加疫情卡点执勤,协助测量体温、疏导交通、宣传政府防疫政策、安抚居民情绪;作为迎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如“全民一心,宜城无诈”、“安庆古城公益”、“社区医保宣传”等志愿活动;作为安庆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他勇救落水渔民,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了身边的人,人人都能发挥正能量,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正文:在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里,他亲眼见证了生活的城市如何在一群人的奋斗中变得愈发繁荣,依靠勤劳奋斗创造幸福、积极奉献自我成就人生价值,成了他自青年时代以来最为坚定的、从未动摇过的信念。

  1995年3月,他初次从江城芜湖来到安庆,很快便被这座人文底蕴丰厚的城市所感染了,辉煌厚重的发展历史与热情淳朴的民风,让二十多岁的俞敏心潮澎湃,要在这里扎根实干的念头占满了他的心头。为了能够尽快地开展工作,跑遍了安庆的各个县城,在那一段时间里,无论是走街串巷、还是遍访胜迹,总忍不住与本地人攀谈,从他们口中知晓关于这座城市的一切,这座城与他的连接就在这之中变得更加密切,他决心要为这座宜美城市做些什么、要为这里的人们做些什么。直至后来他在这里成家立业,更加确信了与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将永不可分割,他要追寻的光、要散发的热都要献给他们,从此以后,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俞敏深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是什么样,社会就是什么样,当他为了公众的幸福而蔑视辛劳危险和死亡时,当他为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而献出生命从而使生命变得崇高时,一切都是值得的。2019年底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面对新闻上日日播报、不容乐观的数字,俞敏毅然决然的以一名志愿者身份主动向社区报备,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多次参加疫情卡点执勤、测量体温、疏导交通,有序安排居民出行,深入社区居民楼栋群,向居民宣传政府防疫政策,安抚居民情绪,获得了众多居民的信任与依赖,理解与支持,在社居委的组织领导下,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被评为迎江区100名优秀单元长中前20名标兵之一(单元长制度后改为网格员制)。

  矢志不渝践行初心。常态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贯彻无私奉献社会、创造人生价值信念的极佳渠道,2020年,迎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为了更多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俞敏全程参与了协会筹备、成立等事项,并成为了协会最早的一批会员之一。协会成立以来组织了大量的社会公益活动,他应约参加了如“全民一心,宜城无诈”,“安庆古城公益”,“社区医保宣传”,“庆建团百年,弘志愿精神”,“快乐宝贝寒假班”,“留守儿童儿童暑假班”,“环保宣讲”,“送电影到军干所”诸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努力提升个人素质。“学不可以已”,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公益人、志愿者,真正做一名优秀市民、一位正能量的影响着和传播者,除了需要具备一份乐于奉献的精神之外,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法治素养和专业知识。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即使是公益活动,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之内行事,生活中,因为缺乏法律常识和专业知识导致“好心办坏事”的事情并不少见,因此,俞敏十分注重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始终遵守宪法和法律,时时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身行为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年,他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安庆市蓝天救援队招聘志愿者”活动的文章,俞敏当即拾起重燃的梦想,按照流程顺利地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行列,通过踏实认真的学习获得了许多专业救援知识,从简单的急救知识、基础的自我保护知识到风险评估能力、结绳技术、水上操艇技能,在蓝天救援队正式队员的组织带领下,他参与了多次水上训练,实地参与水域搜救等任务,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把知识转化成对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保护。2020年11月12日,俞敏与安庆蓝天救援队声呐组长一同前往六安霍邱水域搜救落水渔民,经过现场两个多小时搜救,成功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友队及当地人民的赞誉,彰显了安庆人民朴实善良、锲而不舍的优良精神风貌。

  万事从来贵有恒,把每一件简单平凡的小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大事。公益之事大多来自生活里点点滴,是众多普普通通的小事,而作为一个普通人,平日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帮得上的忙一定帮,路见不平需要见义勇为的决不犹豫,不在乎事情的大小、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则是我一贯的坚持。一次俞敏骑车在路上看到一位女同志抱着熟睡的孩子骑电动车,吓出我一身冷汗,生怕她碰到没注意到的行人或者偏离一下轨迹的骑行人,只稍“闪”动一下,这位女同志肯定把握不住车子平衡,大人和孩子都得摔跤,于是俞敏就始终与她保持一定距离,靠近她左侧一路守护,直到她怀中的孩子醒过来,他才悄然离开,最后也没有让她察觉。因此,身为公益人或者志愿者,或者只是一名普通的热心市民,努力发挥自身影响,用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或者一点所作所为,去引导“隐藏”在身边的好人,人人发挥正能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