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积分制”推动社区党员争做“标兵”

  

  “孝肃路213号楼外墙水泥破损,随时可能脱落,存在安全隐患。”8月18日早上,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吴樾社区76岁的居民汪荣生来到社居委反映问题。拥有56年党龄的汪荣生,既是社区老党员,也是社区志愿者。他积极助力社区破难题、解民忧,成为社区“积分标兵”。

  吴樾社区有11个小区,均建于上世纪80年代,常住人口超过5500人,而社居委只有11位工作人员,社区管理难度大。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今年3月起,该社区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用积分兑换奖励的方式,激发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

  该社区党委书记潘家凤把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定为“书记项目”,制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明细》《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明细》,明确积分设置、积分对象、积分计算、积分流程、积分运用等,为党员发放积分卡,针对其在服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积分。

  “积分是参加评选社区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的重要依据。目前社区内,除了一些因年老、长期卧病在床等原因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外,大部分党员都被纳入积分制管理范围。”潘家凤说。

  “6月10日治安巡逻5分,7月16日文明创建5分,8月12日文明创建5分……”汪荣生的积分本一笔笔记录着他参加社区各项事务的时间、内容和积分获取情况。“积分制让我们党员心中有责任、身上有担子、干事有激情、工作有动力,提高了大家的荣誉感、自豪感。”汪荣生说。

  为推进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落地生根,该社区还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居民评单”的方式,形成“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应”格局。同时将积分管理扩展到辖区全体居民,对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公益事业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积分。

  截至目前,该社区党员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累计达300余次,有效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个。(全媒体记者沈永亮 通讯员王静)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