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浇好抗旱保苗水 解决群众忧心事

  

  8月23日,迎江区长风乡前江村,种植大户张友宽在该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搭起围堰、架起机组,从长江提水灌溉。张友宽在前江村承包了2600余亩土地种植水稻,7月以来的持续干旱,让他的水田遭遇了旱情。“目前4台机组,每天共计提水约2500立方米,对2600余亩水稻基本实现了有效浇灌。”张友宽说。

  前江村位于长江外护圩——前江圩内,有水稻田5000余亩。为抗击旱情,7月中旬起,该村便开始就近提取江水抗旱。“镇村两级全力以赴,目前投入各类机械10余台,实行两级或三级提水,全力抗旱保苗。”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兴说,目前除了一些零星的高榜田,全村95%的水稻田实现了有效浇灌。

  与前江村提取江水灌溉不同,紧邻破罡湖的长风乡将军村则利用湖水位高于渠水位的优势,引进破罡湖的水到排灌渠,再通过排灌站抽水抗旱。“7月下旬起,我村便开始了提水抗旱。目前全村500亩水稻、1000余亩旱地全部实现了有效灌溉。”该村村委会副主任罗兰霞说。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风乡在田作物受旱。为应对旱情,该乡开启抗旱站4座、潜水泵37台,全天候开机取水;统一调度、分片实施、村干带队,从长江、破罡湖等处取水,清理田间沟渠、清除杂物,铺设管道,补充农田沟渠用水;对农田线路进行检查、适时增幅电压,全力保障抗旱用电。截至目前,该乡累计投入抗旱人力700余人次,实现抗旱保苗7344亩,有效灌溉在田作物8000余亩。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