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马雪征:以司法温度呵护未成年人未来

  

  “以司法温度呵护孩子的未来是未检人的职责与使命,也是照亮我一路前行的信念。”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马雪征带着这份坚守扎根基层、忠诚履职、匠心磨剑,先后获评安庆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市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安庆市未检业务标兵、“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在办案一线锤炼业务本领

  2014年,马雪征考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分在公诉处工作。初来乍到,她便怀揣赤诚之心跟随办案团队审阅案卷、提审、出庭,全身心投入到高强度、快节奏的办案工作之中,让她迅速进入状态、快速成长。马雪征在挫折中汲取教训、在成功中收获喜悦。5年的时间里,她与团队一起办理了200多起刑事案件,从不知所措的办案新手,通过日积月累的历练,不断锤炼本领,成长为业务过硬、技能娴熟的办案骨干。

  2019年,迎江区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成立主要承担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职责的第三检察部,马雪征被调入这个全新的部门。这也意味着要她学习掌握的业务知识更多、更广了,工作更富有挑战性,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也更重了。“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要保护好未成年人,更要将孩子与犯罪隔离开来,当好保护伞,要以检察担当与实干精神,夯实自我,铸就铁壁铜墙,经得起惊涛拍岸,就像一座孤勇的灯塔,指引孩子们回归正确的人生航道,在经历狂风暴雨时,亦能找到希望的光。”马雪征深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用司法温度呵护问题少年

  在参与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马雪征每办理一个案件都在思考如何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16岁的谢林(化名)因伙同他人抢夺财物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拿着案卷,马雪征心情凝重、五味杂陈,她深知这办的不仅仅是一个案子,更是谢林的人生。办案中,马雪征发现,谢林发生重大改变的缘由在于其父亲因赌博欠下外债导致父母离异。家庭环境的改变让他变得十分叛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与母亲发生激烈争吵,终日沉迷网络。考虑到谢林犯罪情节较轻、无犯罪恶意且为初犯,悔过之心真实诚恳,经办案团队一致同意,决定附条件不起诉。

  除了办好案件外,马雪征更注重做好育人育心。在考察期内,马雪征要求谢林定期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同时联系社工组织,对其父母开展亲子教育。“谢林真的变了!”他母亲再次看到马雪征时激动地说。“问题少年”最终成功考入高校,重新走上人生正轨。

  在办理另一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未成年人案件中,离异的父亲对顽皮孩子缺乏管教耐心,一贯采取简单粗暴的殴打谩骂。经社区多方教育后,暴力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接到社区报案后,马雪征和公安民警及时介入,耐心劝导父亲改变教育方式,让孩子感受到关爱和尊重。与孩子谈心沟通了解心理变化,及时联系专业人士介入儿童心理康复,直至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预防履职中播撒法治种子

  “事前预防永远好过事后惩戒。”在办好每一起案件之余,马雪征坚持以传播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为己任,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

  2019年,因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有未成年人涉恶势力犯罪情况,为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迎江区检察院决定在辖区16所中小学持续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作为宣讲团的主要成员,每次去上课前马雪征都要对课件进行反复修改,考虑到不同年级的学生接受能力与理解能力不同,专门制定不同形式的普法课程,构设不同的场景,让孩子们在模拟情境下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除了线下普法,马雪征还借助新媒体技术不断探索法治宣讲新模式,录制法治课音视频、开通线上法治微课,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可视化普法宣传,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打造“互联网+法治宣讲”宣传教育平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马雪征又将法治宣讲接受对象从孩子拓展到家长,先后开展了多场专题讲座,为家长们“依法带娃”支招。

  “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未检工作就是一轮历久弥新的播种,任重道远,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坚守法治信仰、践行时代使命。未来,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逐梦前行。”马雪征说。

  通讯员 熊甜甜 林美琳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