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五个聚焦”推进“老有所学” 绘就最美夕阳红

  今年以来,迎江区聚焦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立足“五个聚焦”扎实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不断提升辖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截至8月下旬,该区老年学校和教学点实现全覆盖,新增老年学员0.5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87%;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为0.6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97%。

  

  聚焦齐抓共管,优化组织体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面向基层、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的原则,迅速组建全区老有所学行动专班。坚持“日上报日通报”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切实压实各单位责任。各乡(街)进一步调整充实老年教育工作架构,全面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齐抓共管、分管负责人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各社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两委”共同落实机制,均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老有所学行动小组,有效构建全区老年教育办学三级管理体系。

  

  聚焦多方支持,强化多重保障。将老年教育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相关部门常态化对区老年大学进行经费支持;此外,区委还安排区人大、区政协两名常委到区老年大学担任兼职副校长。区委老干部局招聘了2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专门从事老年教育工作;区委老干部局对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了整修,配备了相关教学设备;区教体局为老年大学新采购了5件健身器材;各乡街持续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

  

  聚焦扩容增效,夯实阵地建设。通过改建一批、扩容一批、新设一批等举措,整合盘活现有办公用房、中小学校舍、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各类设施资源,将其改造建设成为老年学校办学场所。目前9个乡(街)老年学校、49个村(社区)老年教学点实现办学场所全覆盖,累计面积11000平方米。各场所均做到“八有”标准,即有校识标牌、有师资队伍、有学员台账、有教学计划、有活动记录、有组织保障、有经费投入、有特色亮点,较好实现阵地自有、制度上墙、参学便捷。

  

  聚焦专兼结合,充实教师队伍。本着多渠道和专兼职相统一的原则,积极组建一支以兼职为主的高素质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区老年大学积极探索完善教师队伍聘任管理机制,吸纳各类学校、党政机关职工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到老年大学兼职任教。各基层老年学校通过整合专业教师、站所技术人员、退休干部和热心老年事业的爱心人士等,不断壮大办学师资力量。目前全区各级老年学校教师129人,此外组建以中小学教师为主要成员的老年教育人才库49人。

  

  聚焦按需设课,创新课程开发。科学设置课程门类,坚持规范化与特色化相结合。区老年大学开设声乐、诗书画、戏剧、器乐、运动五大类16个专业课程,编写葫芦丝、巴乌、格律诗等校本教材。各基层老年学校结合辖区实际开设形式各样的特色教学班。区卫健委、区文旅局等部门共同参与老年教育课程开发,探索开设“老戏骨教戏曲(唱歌)”“老师傅传技艺”“老画师教丹青”“老医生教养生”等系列课程,同时积极为各乡(街)提供体育健身、舞蹈、大合唱、黄梅戏、旗袍秀等课程专业指导,不断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区教体局、滨江街道、人民路街道、华中路街道 撰稿人:方迪 审稿人:施爱国)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