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 打牢产业发展基础

  

  8月15日下午,迎江区长风乡高松村村部边,19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接下来将在厂房内建设冻库、烘干车间、分拣车间等。得益于该标准化厂房,该村的农产品将直接通过商超、电商进行销售。

  2020年,高松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金丝皇菊、瓜蒌、艾草等,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种植基地为依托,在周边拓展农家乐、农耕文化体验区、水果采摘、垂钓等项目,发展以采摘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到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带动农户就业100余户。

  两年间,该村合作社发展虽然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也遇到了瓶颈。“囿于没有标准化厂房,我们无法申请办理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农产品无法实现直接进商超、走电商销售。”该村党支部书记耿仁艳说,同时以前烘干房面积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

  今年,该村实施书记项目,建设19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在厂房内建设200平方米的冻库,并同时建设烘干、分拣、包装、存储等车间,以此打牢产业发展基础。“四议两公开”、公示招标、工程建设……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耿仁艳将项目记在心上、拎在手上,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全力推进。

  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建成后,耿仁艳又主动协调,规划设计标准化金丝皇菊、瓜蒌子生产车间,登记造册有就业愿望的村民,积极组织引导他们就近就业,并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10月份标准化厂房将正式投用,目前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在申办中。”耿仁艳说。

  标准化厂房投用后,制约该村合作社发展的不利因素将解除,该村农产品销路有望进一步打开。10月下旬是金丝皇菊的采摘期,该村将根据生产需要,对各个生产环节的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将村内农产品全方位推向市场,并进行线上销售。“今年村集体经济将实现更大跨越,收入有望达到150万元,带动150余户农户就业。”耿仁艳说。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