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人民路街道:让社区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的温馨港湾

  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幼儿及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维护构建一个安全、温暖的成长环境,促进其全面健康成长。人民路街道以儿童之家为平台,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举措,提供儿童关爱高质量服务,让社区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爱的港湾。

  

  多方联动,全方位打造儿童之家。年初,人民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书记项目”立项为契机,以关爱儿童服务为载体,以街道社区为阵地,积极调动各方力量,联合全人社工、区妇联、团区委、区属学校等资源,全方位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体系与儿童之家建设的深度融合。以绣花功夫对儿童之家活动室进行微改造,精心打造了多个不同内容的区角块,如玩乐游戏区、益智阅读区、涂鸦书画区、智慧科普区等,满足少年儿童的不同发展需要。同时,利用儿童之家活动室,常态化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活动、0-3岁亲子教育活动、寒暑假托管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成为孩子生活上的知情人、学习上的引路人、生活中的保护人。

  

  精心谋划,多彩活动助成长。儿童之家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让少年儿童在活动中感受社会正能量,促进其形成健康积极的价值观。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设专题参观、手工等沉浸式教学体验活动;利用暑期的较长假期,开办主题夏令营、专题课程等;针对低龄儿童开设小蜜蜂暑期托管班,解决部分辖区居民托育难的烦恼;针对困境儿童,结合检察官妈妈项目开展一对一特护关爱行动。同时,在社区打造主题少儿图书阅读室,定期开办“小小阅读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专业支撑,精准服务暖人心。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不仅需要爱心、恒心,更需要专业能力。街道通过“社区+社工+在校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的联办模式,推进儿童之家的课程开办。社区负责现场管理、购置教学用品等,社工制定专题课程,辖区华一小选派了专业老师到社区进行全程辅导,同时,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实践,对孩子们进行指导教育,让孩子更好地吸取知识、健康成长。除此之外,街道还充分发挥基层社工站的服务优势,组织社区摸排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单亲家庭儿童,深入了解其生活状况和需求,分类整理、精准帮扶。

  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做实做细儿童之家项目,真正让“儿童之家”成为“幸福之家”、“安心之家”,探索构建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人民路街道 撰稿人:汪偲偲 审稿人:余琴)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