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理论文章
长风乡:“三强化”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近年来,长风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通过“三强化”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班子建设,强化战斗力。始终把选好用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增强村级党组织领导力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村党组织带头人先后走进清华、复旦、浙大、安农大轮训,多次前往沪苏浙学习考察,阔视野、换思想、强能力,逐步强化村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二是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严把入口标准,定期组织开展村后备干部招考工作,实现每个村配备1-2名村后备干部。三是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乡党委对11个村“两委”情况多次开展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各村基本情况,力争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实现“一肩挑”比达到100%。

  抓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力。一是推深做实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完成柘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高松村、将军村成功申报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二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等载体,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力推动各村集体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将军村、高松村围绕农业“五特经济”率先发展产业,对藕鳖混养基地和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成集特色种养殖、垂钓、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新义村新增白芍、观赏芍药、牡丹共58亩,完成江堤外滩150亩意杨和内圩100亩小辣椒种植;柘林村完成30亩白酥桃、40亩向日葵种植,60亩藕心菜开始采收销售;其他村也围绕特色种养,启动了村级集体产业建设运营,目前共建设村集体产业园区30个。

  抓党员管理,强化凝聚力。一是重学习、提素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员学习管理,落实上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计划安排,线上线下进行党史推荐书目学习分享、党史知识测试等,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课、学习强国、党员学习微信群、QQ等载体,积极参加市区两级并组织开展乡级微宣讲、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重考察,严把关。牢牢把住党员发展质量关,本着“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实行跟踪培养,定期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着力提高思想觉悟和致富本领。三是重关怀,强激励。利用“春节”“七一”“重阳”等节日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座谈会,组织新进党员和老党员前往各类红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长风乡“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认真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心坎上,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撰稿人:李锐  审核人:余蕾蕾)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