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安庆日报】野菜生“金” “种”出好生活

  2022年4月9日上午,在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眉毛洲沙滩上,一片杨树下,一簇簇翠绿的野菜长势喜人,微风吹拂中,藜蒿、马兰、芹菜等独特的香味扑鼻而来。几名村民和前来游玩的市民正在采摘藜蒿,不一会儿工夫,就摘满了一篮子。

  “这里的藜蒿是野生的,与野草共生,纯天然无污染,味道鲜美,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我们3月份来采摘过,趁着周末和朋友们相约再次来采摘。”市民张女士说。

  自行车爱好者在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踏青骑行

  当天,还有十余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相约来此踏青、采摘野菜。“这里环境优美,是我们骑行的好去处,休息的间歇,我们还一起采摘了野藜蒿、野芹菜,品尝春天的味道。”骑行爱好者金焰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南木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在野菜经济上做文章,逐步发展以藜蒿为主的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藜蒿是我们村眉毛洲沙滩上传统的野生草本植物,盛名在外,20世纪80年代就运送到南京等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野菜成了饭桌上的香饽饽。我们就想通过在杨树下套种野菜,一方面盘活闲置资源,一方面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在家门口创造务工机会,增加村民收入。”南木村党总支副书记胡永红介绍说。

  游客在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眉毛洲沙滩蔬菜基地采摘野菜

  2021年以来,南木村投入100余万元,建设320亩野菜基地,成立了蔬菜合作社,发展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小藜蒿承载着致富梦,自2月底开始采摘,采摘季长达一个多月,每天吸纳近20名村民务工,每亩收获2000斤、收益七八千元,目前受疫情影响,主要销往安庆市区。

  “以前在家带孙子没啥收入,现在在基地采摘藜蒿,一个月工资约2000元,活不重,离家近,很方便。”65岁的村民胡月英说。

  美丽的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

  南木村坚持生态优先,积极发展有机农业,除了藜蒿等野菜,还构建以荷仁豆、万年青菜薹为代表的特色蔬菜种植和无花果、甜柿子、樱桃、黄桃等为主体的精品果园采摘产业体系,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踏上致富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还与农业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强技术指导和人才培训。目前,南木村已经成功申报眉毛洲野菜品牌并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下一步还将注重野生藜蒿资源品种选育驯化,优化地方特色品种,深度开发保健食品,通过小藜蒿“种”出好生活。(记者 雷琳琳)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