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安庆日报】打造三产融合 让农业飞起来

  今年开始,迎江区每季度都会开展一次“一改两为”巡回检查和点评活动。通过巡回检查,比项目、看亮点,比创新、看成效,比位次、看担当,激励全区上下以一流状态干出一流成绩。5月6日,该区今年第一次巡回检查活动走进长风乡,对该乡正在建设的3个现代农业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长风乡将军村蓝莓基地,采用全基质无土栽培、以色列滴灌技术,并通过数字化管理来保障高质量产出;长风沙番茄产业科技示范园,总投资约30~50亿元,打造集番茄育种、种植、精深加工、文旅及种子研发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高松村青松产业园,从皇菊、瓜蒌种植做起,围绕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链延伸等方向,发展农产品加工、开办农家乐、建设花园、果园、菜园,打造田园综合体,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近年来,长风乡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无土也能种蓝莓。在长风乡将军村蓝莓基地,连栋温控大棚内,一排排蓝莓整齐排列,绿意盎然。部分蓝莓树上,已经结出蓝莓果。棚内不见土,地面铺着一层黑色的防草垫,蓝莓像盆栽一样种植在黑色的花盆中。盆里还插着两根白色细管,用来精准控制水肥。

  “蓝莓只适应种植在酸性土壤中,而将军村的土壤偏中性,我们采用全基质无土栽培,则能打破土壤对蓝莓种植的限制。”基地负责人包满都拉介绍,盆内并非普通土壤,而是由椰糠、珍珠岩、草炭等混合而成的基质。全基质栽培,再通过精准配比的水肥滴灌,蓝莓的生长速度远超普通种植,蓝莓树最高能长到2.5米。而且,在温控大棚内种植,蓝莓果能提早两个月上市。

  该基地总投资5200万元,2020年11月启动建设,目前建有现代温控连栋设施大棚360余亩,栽培标准化全基质蓝莓8万余株,预计年产果品190余吨,销售收入1520万元,每亩纯收益约2万余元。基地已与全国最大的水果终端零售商百果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产学研销一体化。

  在新义村,长风沙番茄产业园先行示范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投资运营方负责人方春介绍,该先行示范区占地135亩,今年2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含1座玻璃温室、11座西班牙薄膜温室、29座单拱薄膜温室,配套建设展示区、实践功能区、专业数字化无土栽培区、景观观赏区等。园区建成后用于番茄的品种研发、育种育苗及栽培种植,预计6月底建成投产,年产番茄1800吨。

  “二期我们还将建设种子研发中心,进行番茄的品种研发、良种繁育并不断引进新模式、新技术,立足于安庆本地,研发出一套适用于长三角区域自然气候条件的番茄种植解决方案。”方春说,番茄产业园预计总投资约30-50亿元,建设期限3年,总面积约2000亩-3000亩,将按三产融合发展思路打造,其中一产为智慧农业、数字化农业循环示范区;二产为农产品加工及物流示范区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三产为休闲、观光、康养、儿童牧场等。“一产带动、二产推进、三产反哺”,关联紧密、效益叠加。

  “多元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乌黑透亮的桑葚果挂满枝头、芬香娇艳的月季花爬满花篱、生机勃勃的菜园里各色蔬菜争奇斗艳……走进高松村青松产业园,满眼皆是花果菜蔬。

  “天天有菜、月月有花、季季有果,是我们想要将它变成的样子。”产业园负责人孙宝见说,园内种有葡萄、樱桃、柑橘、枇杷等十多种水果,还栽有桂花、紫薇等多种花木,并开辟有菜园,种各类时令蔬菜,供农家乐的客人食用。今年的“五一”假期,每天都有100余人前来游玩。

  高松村作为传统农业村,以特色种植作为村集体经济突破口。“高松村集体经济薄弱,以前仅靠出租厂房获取十来万元收益。2020年,抓住乡村振兴契机,村‘两委’经过多方探索,决定试种见效快、效益高的金丝皇菊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高松村党支部书记耿仁艳说。当年6月,在外出考察学习回来后,高松村仅用13天就完成了土地流转、清表、种植,种下了15亩金丝皇菊。7月,遭受暴雨、高温的侵袭,菊花出现死苗的情况。高仁艳起早贪黑在田间忙碌,在她的精心管护下,10月菊花迎来大丰收。为了获取更大的效益,高松村购置了烘干设备,并注册了菊花商标,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当年就获得了30多万元销售收入。

  在尝到特色产业发展的甜头后,2021年高松村继续流转闲置的荒地,将金丝皇菊种植规模扩大到50亩,还种植了50亩瓜蒌,并将基地里闲置的农房打造成了农家乐,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单一到多样,从少到多的转换和蜕变。当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即突破了100万元,并带动了村民增收,发放务工工资30多万元,土地租金10多万元。

  “2020年以来,上班前、下班后我们村‘两委’班子都扑在产业园里干。如今,产业园初具规模,面积已有400多亩,今年围绕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链延伸等方向,我们正在建设19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2个容积约600立方米的冷库,用来加工菊花和瓜蒌籽;并吸引乡贤孙宝见回乡投资、合作经营农家乐及采摘园。”耿仁艳说。

  “今年以来,我已投入近1000万元,用来美化园区环境、扩大农家乐规模、兴建大棚种植水果、整治鱼塘放养鱼虾等。”孙宝见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开辟水生蔬菜区,种植莲藕、菱角菜、藕心菜、鸡头米等,养殖鸡鸭鹅,专供前来游玩的游客食用;并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区,不断丰富园区内容,吸引游客来休闲度假。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罗海霞 王鹏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