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安庆日报】绘就江中的“幸福岛”

  5月初,迎江区开展今年首次“一改两为”巡回检查活动,首站检查了长风乡、新洲乡的6个项目。上期跟着巡回检查组走进长风乡,看了该乡在建的3个现代农业项目,这期走进江心小岛——新洲乡,看该乡为实现乡村振兴实施的“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及百合特色产业园项目。

  新洲乡聚焦排水除涝,争取资金4500余万元对新洲排涝站进行提标扩建,排涝能力实现倍增;聚焦生态宜居,启动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美化长江岸线,发展休闲旅游;聚焦产业发展,建设百合科技产业园,打造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生态岛、旅游岛、幸福岛,谱写新洲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建排涝站 守好一方水土

  “我们的新排涝站已完成调试投入使用,现在永乐圩内不怕淹了,客商们可以放心来新洲投资。”5月18日,在新洲乡永乐圩新排涝站的操控室内,新洲乡水委会主任周蒋李指着眼前的电脑向记者介绍,现在全是自动化操作,在电脑上就能看到进水口、出水口的水位,并能控制机组,相比于旧的排涝站,新排涝站排涝能力提高了一倍。

  新洲是一座江心小岛,由长江冲击而成,形状犹如一片树叶,四面被永乐圩包裹,和安广江堤隔江相望。洲内有三条东西方向的主干河流,分别是二号套、七号套、八号套,其中二号套、八号套的水汇入七号套,最后抵达新洲排涝站,排入长江。新洲因水而兴,却也被水所困,百姓饱受内涝之苦。

  “旧排涝站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为圬工结构,机排流量7立方米每秒,全靠人工手动操作。新洲是沙壤土,不保水,每到汛期,遇到短时强降雨天气,圩内沟套水位上升快,旧站排涝能力不足,易造成内涝,给圩内的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周蒋李说,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新洲乡争取一般债券资金4500余万元对新洲排涝站进行改扩建。改建后的新排涝站,装机总容量达1400千瓦,机排流量高达15.66立方米每秒,起排水位由11.8米降至11.2米,停排水位由17.5米提至18.04米,极大提升了永乐圩内的防洪排涝能力,改变农田的易涝现状,为农业生产提供重要的水利基础。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附属工程也进入了扫尾阶段。

  提“靓”岸线 打造生态小岛

  磨刀不误砍柴工,新洲乡在谋划乡村振兴时,从“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着手,聚焦排水除涝,提标扩建排涝站;同时,聚焦防汛提标,对15公里永乐圩岸线进行了堤防加固和生态修复,奋力打造“铜墙铁壁”。今年该乡又争取到农发行13亿元贷款资金,启动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整治岸线环境、提升景观,打造外滩湿地公园,发展休闲旅游。

  以前,为躲避洪涝灾害,居民不得不在堤顶建房,严重影响堤防的安全和管理;现在,圩内大多数房屋年久失修,大部分村民组仅剩几户人家有人居住且多为老人。“实施土地全域整治和生态修复搬迁安置项目,既是为了保护岸堤安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也是想集中利用圩内房屋连片闲散宅基地复垦成耕地,增加农户收入。”新洲乡副乡长陆菜湖介绍,该项目包括4个子项目,主要内容为拆旧复垦区、安置区、市政配套及附属三项工程,首期搬迁安置南木村11个村民组548户365栋房屋,目前已签约搬迁户70%以上;利用南木小学闲置地块建设14栋网红爆款木屋民宿,打造新洲文旅项目样板;实施南木段长江岸线圩堤和圩堤外侧地块生态修复和保护,通过拓宽路面、沥青黑化、增加健身跑道、堤顶亮化等措施,打造岸线生态修复示范段;对新洲码头进行生态修复,在前江码头东侧新建公交停车场,今年还将新打造一艘960吨位、28车渡的车客渡船。新船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缓解渡船一趟装不下、一次走不掉、等船时间长等尴尬问题。

  “搞岸线生态修复,政府鼓励我们搬迁,我很支持的,能改善居住环境,还能美化长江岸线。”南木村村民张立志说,搬迁后可以选择货币补偿或者安置房安置,安置房就建在村部北面,4层单元房,还配套建设道路、休闲广场、农具堆放库、农机堆放库等公共基础设施,生活很方便。

  “今年实施的岸线修复约三四公里,我们将会通过几年时间,将全岛所有岸线圩堤进行生态修复,打造湿地公园,提升新洲生态品质。”陆菜湖说,新洲的优势就是环境好,近几年通过新建排涝站、加固堤防,提升了防洪排涝能力,夯实了新洲发展的基础,极大增强了新洲发展的底气,目前有很多客商前来考察。

  抓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建设基础项目打好基础后,新洲乡着力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已呈遍地开花之势。

  5月中旬,走进新洲乡永存村百合科技观光园,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盛开的百合花,橙色百合艳丽夺目、黄色百合明艳动人、粉色百合清新自然、白色百合高贵典雅,五颜六色的百合让人目不暇接。

  园中有几位村民正在采摘百合花,“我们在接到订单后就开始采摘,这一批是要送到安庆的花店去卖的。”

  记者靠近百合花,却并未闻到香味,该村村委会科技副主任徐玲解释,“我们种的是功能性百合,既可观花,又可食用药用,没有香味,但花色丰富。”

  “我们这里是疏松肥沃的砂壤土,适合种植百合。”永存村立足本村实际,多次前往外地考察,选择发展功能性百合项目,并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作为科技支撑单位。南京农业大学是国内百合研究与应用的优势单位,有一支规模20人左右的百合科研团队。

  百合科技园占地约100亩,总投资1000万元,分三期建设,实施时间从2021年至2026年。目前,已种植功能性百合30亩,种球约18万株,目前皆已进入盛花期,花期将持续到6月底,通过销售鲜花和百合,可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后期永存村将百合扩种至50亩,并同步完成百合园的道路、沟渠、塑料温室、保鲜库、无土栽培槽、潮汐式苗床、水肥一体化设备、百合产品初加工与包装中心等建设。计划2023年在百合园西南侧建成1栋“新洲百合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包括百合专家工作站、组培中心、科技成果展览室、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电商销售中心等,为百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预期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和企业种植百合面积达到300亩以上,年产值将达到1500万元以上。

  此外,天然村“千两二号”茄子和龙九山芋外贸订单、青龙村牡丹园和胡萝卜基地、康宁村精品蔬菜、南木村樱桃园和野菜园也取得了较好收益,“一村一品”初显成效。接下来,新洲乡将继续抓产业振兴,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建成特色产业示范园15个以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现代智慧农旅示范点、三产融合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培育一批品质好、叫得响的新洲特色产品品牌。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罗海霞 钱翎菱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