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青龙村:支部+网格,筑牢基层红色堡垒

  为加强农村网格化治理服务,做大做实党建红色DNA品牌,青龙村党总支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中,坚持服务到群众身边,做实网格化治理服务,筑牢基层“红色堡垒”。

  网格+疫情防控,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疫情发生以来,青龙村推行“党建+网格”疫情防控模式,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补齐补强网格员配备,及时替换年龄偏大的网格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让网格强起来,凝聚力量抗击疫情,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网格+秸秆禁烧,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青龙村建立“全面覆盖、无死角、网格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体系,通过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增强禁烧意识。进入午收以来,“薇薇先锋联盟”成员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全天候、全方位、地毯式对全村焚烧秸秆行为进行巡查,做到“有火必查,有火必罚”,坚决防住“第一把火”。

  网格+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刷新村庄新“颜值”。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切实提升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青龙村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奖励积分制实施方案,以物质激励为主,积分可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通过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农民自治管理,不断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网格+防止返贫监测,落实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青龙村党总支建立网格化动态监测机制,及时精准排查因医疗、教育等原因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持续更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根据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发展需求和真实意愿,优化完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洲乡 撰稿人:余薇薇 审稿人:钱翎菱)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