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红色物业”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有活力

  

  今年以来,迎江区滨江街道宜景社区聚焦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党建物业融合”书记项目,取得较好实效。

  宜景社区成立于2021年底,是从原秦潭湖社区划出来的新社区,辖居民楼105栋、居民1.1万余人。新成立社区如何实现善治?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明星给出的方案是:“就地取材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物业公司作用。

  该社区和物业公司实行互派党员交叉任职、构建“党建共同体”,社区派驻党总支副书记担任物业公司“品质总监”,物业公司派驻法人代表(中共党员)挂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品质总监’类似于工程监理,有效实现了社居委对物业公司服务的全程监督。”叶明星说,物业公司法人代表挂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有效提升了物业公司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建物业融合,催生了物业公司非公党建的活力。物业公司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站,将社区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各个击破。在该社区,电瓶车充电桩供不应求及露天充电桩雨天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让居民们烦恼不已。了解情况后,“红色物业”服务站主动对接社区,规划新增充电桩项目所需的场地、雨棚等。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有望为居民一次性增加充电桩200余个。

  宜景社区内,部分居民存在上夜班的情况,这给社区管理带来了难度。该社区与物业公司抽调党员,联合成立夜间巡逻队。“巡逻队每晚9点至次日凌晨2点巡逻,负责社区内治安。”叶明星介绍。自夜间巡逻队成立后,社区居民们的安全感明显提升。

  此外,社区内的矛盾纠纷也得到了有效化解。该社区一户居民装修房屋时,其楼下住户家的客厅吊顶掉落。两户居民一直未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甚至发生了纠纷。物业公司及时与社居委组成联合工作组,经多次上门做工作,成功化解了两户居民的矛盾。

  “党建物业融合,方便了社区对物业公司的协调监督,有利于物业公司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切实让居民得到实惠。”叶明星说,下一步将更加紧密联系物业公司,帮助群众解决更多实际难题。(全媒体记者沈永亮通讯员胡荣亚)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