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周末勤务”筑牢安全防护网

  

  为落实“一改两为”,积极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活动,连日来,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大南门派出所实施开展“周末勤务”“假日勤务”,在周末和重大节假日加大警力投入,强化路面巡控和快速反应,保障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强组织 确保机制到位

  周末假日勤务期间,大南门派出所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由当日值班所领导担任指挥长,统一指挥、调派警力资源,处置各类案事件。警情数据质量由“处警民警-综合指挥室-值班所领导”把关审核,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周末期间工作效率。

  根据法定节假日、周末群众出行规律,有针对性调整巡逻防控勤务,将巡控警力合理投放到人民路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布防科学合理的“周末勤务”“假日勤务”。同时,非等级勤务期间,在法定节假日、周末安排至少1/3警力在岗在位,并在“四班三运转”机制基础上专门安排2名警力,作为机动警力投入到社区,开展走访、摸排等工作。

  定期对装备配备情况进行清点核查,确保周末勤务增设警力时,单警装备、防爆装备、4G执法记录仪配备齐全。在人流量增多的特殊时段,为巡控民警配置防爆盾牌、头盔、防刺服、钢叉等。

  同时,支部班子利用下班时间开展“每日一训”,对民警进行练兵培训,集中统一指导队列动作、擒敌拳、单警装备使用等技能,提升实战处置能力。目前,大南门派出所已在所内开展“晨练晚学”练兵6次,邀请分局教官送教下基层2次,队伍战斗力达到大幅度提升。

  重落实 确保工作实效

  聚焦实战实效,侧重巡逻巡控、“党建+十户联防”“一标三实”走访摸排三方面,最大化利用好周末勤务警力,确保工作效能。

  研判辖区治安状况和巡控压力,科学调整警力,确保巡控效能。配备巡逻车4辆,专职巡逻民警4名,按照“1+3+3”巡控模式及定点、定人、定岗的工作要求,采取固定路线与非固定路线、警务巡逻车与徒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加强夜间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车巡的同时,加大对人民路商圈、中小学门口、医院等治安热点地段的巡逻查控密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上”,切实提升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

  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江淮义警、社区志愿者巡防队伍的联动,形成一呼百应的社会效应。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十户联防”群防群治实战技能演练大比武,由民警讲授演示反恐装备的操作方法,集中统一教学,并模拟实战,提高群防群治力量的战斗力。同时,不断提升群防群治扩面,总结人民路商圈群防群治经验,将辖区锡麟街“党建+十户联防”工作推深做实。“周末勤务”开展以来,大南门派出所已开展群防群治专项检查6次,组织群防群治实战练兵2次。

  结合“一改两为”“一标三实”工作,联合江淮义警、网格员等力量,以片区为网格,全警动员,利用周末节假日入户,通过“敲门”行动、侧面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实有人口展开拉网式排查,逐户逐人做好人口登记。以此为契机,民警们还开展谈心谈话,和群众拉拉家常,了解群众防疫情况,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实现“服务+摸排+宣传”多管齐下模式,努力提高辖区人口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力提升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已利用周末时间入户走访80余户,并及时更新流动人口信息。

  做宣传 助推长治长效

  为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推进“周末勤务”长治长效,大南门派出所利用“周末勤务”时间,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进一步筑牢“全民反诈”防护网。同时,在“周末勤务”加强班巡控过程中,为警车配备宣传喇叭,播放宣传音频,传授基本的防范方法和技能,力求最大化利用周末勤务警力,扩大宣传覆盖面。

  针对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盗抢骗”、矛盾纠纷等突出警情,由民警进社区、进厂企通过典型案例向群众揭露入室盗窃的技术手段和各类诈骗特征,并向群众做好防范措施和辨别方式宣传。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充分运用社区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和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在社区、警务室醒目处设立警务公开栏,依法公开工作职责、工作程序、举报电话等,全面畅通群众办事渠道。社区民警在走访过程中,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创建社区警务微信群等方式,为群众日常咨询和反映问题提供方便,对提出的问题及时给出解决方式,并在日常走访中积极征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深化警企共建,由社区民警担任法制员,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厂企单位、建筑工地开展“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安全教育。在周末期间,深入116医院、徽商银行等单位开展专项教育座谈会4次。同时,根据警情线索和社区民警走访掌握的情况,上门对受害者、矛盾纠纷当事人做好针对性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其法制观念,提高其辨别犯罪、预防犯罪的能力,降低其二次受害的可能性。3月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3起,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