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行稳致远 破浪前行——2021年迎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这一年,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亿元,同比增长8.5%;

  这一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127.4亿元;

  这一年,6.3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园、4.1万平方米的依江高新产业园投入运营;

  这一年,扎实推进城乡统筹样板区“十一大工程”,全区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0万元;

  ……

  这一组组生动剪影,彰显2021迎江区多个领域的瞩目成就。一年来,迎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办妥了一大批急事难事,迎江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崭新台阶,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双招双引”成效显著 园区发展突飞猛进

  迎江区坚持顶格战法,建立首席谈判代表制度,推行每月至少五天外出招商,细化行业领域招商引资政策导则,建立“内搭平台、外联老乡”融合机制。成功举办“不忘初心、共谋发展”在沪宜商恳谈会、圆桌推介会等各类活动106场次,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赴东莞等目的地集中招商。投资22亿元的悦目光学、20.6亿元的毅帆科技、15亿元的国丰装配式建筑、11亿元的健康谷,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127.4亿元,同比增长83.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研究院”顺利落地。杭州飞地孵化器[2]集聚科创项目6个,聚才引才作用愈发明显,成为全省科创共建典型。

  6.3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园、4.1万平方米的依江高新产业园投入运营。6.3万平方米的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基本建成,填补安庆东部物流园区空白。容强电子、金富春环保、清澜新材料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国惠发电、德润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横电电缆、南风日化、华茂织染、阳光机械等企业完成技改,坤力智能、杰曼汽车、麟九智能、津野数控等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一枝梅实现我区省级数字化车间零的突破。成功处置408亩低效用地,全部嫁接新项目。全年新签约工业项目15个,总投资81.6亿元,投资额是2020年的近2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战新产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再创历史新高。加速集聚的新能源电池企业,与27家数控机床企业、11家光电显示企业一起,绘就了迎江工业新的蓝图。

  三产发展提质增效  改革创新奋力突破

  迎江区成立运行企业服务中心,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发展平台,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创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文旅休闲街区、华侨文化交流示范基地,48号电商园跻身省级优秀集聚区,形成了“一示范、两集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人力资源、跨境电商、无船承运等实现破题,中储智运、繁星电竞、君云信科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星竞互娱、众信致远、辰帆云供应链等一批项目投入运营,运通达、G7、满帮等27家网络货运企业集群发展。持续推动商贸业数字化转型,金华联、金商汇、百大百货、苏宁易购、新城吾悦线上引流促进销售,全年限上商贸业数字化销售7亿元,同比增长21%。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年营收22亿元的车团网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全年新引进服务业项目59个,同比增长51%,规上服务业、限上商贸业营收分别突破150亿元、100亿元,服务业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区四大班子联手推进企业改革改制,14家全面完成,6家即将完成,3家扎实推进。依江公司市场化进程全面加快,“小管委会+大平台公司”改革走在全市前列。旭海农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股改挂牌,特种橡塑北交所上市积极推进。安庆电厂和华茂股份签订全省首例水权交易协议。引进立时汇金等企业,外贸增幅连续八个月位居全市第一。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民生福祉有效改善

  迎江区 “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超80%,圆满完成“能耗双控”年度目标。建筑工地、拆迁工地、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纵深推进,秸秆禁烧全年“零火点”,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考核成绩位居城区之首。全年累计排查地下管网45.3公里、排口196个,改造雨污管道11.8公里,整改污水问题204个,修复村级污水处理站3个。完成土壤污染调查修复7处,大气、水、土壤环境持续向好。全市率先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创成市级幸福河湖8处。推进垃圾分类“10+3”工程建设,初步实现生活垃圾“两网融合”。

  民生支出13.6亿元,占财政支出86%。推行企业用工“百屏计划”,提供就业岗位近1.2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2亿元,城镇新增就业5016人。撤并学校4所,开工建设小学2所、幼儿园4所,投入使用小学及幼儿园2所。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创成省级智慧养老示范机构2家,怡人堂获评全市唯一的四级养老机构。出台托育支持政策,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13个。建成开放数字化文化馆、图书馆,建成运行三级应急广播体系,“前言后记”成为省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再芬黄梅成功申报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迎江区成立人民路商圈管委会,全面建成倒扒狮历史文化街区L型街,全面完成大南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大南门特色文化街及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旧址重建和读书处修缮,英王府修缮基本完成,街区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安庆之星、置地•天玺、中海•都汇滨江等项目有序建设。完成31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2220户。东围墙立体停车场建成运营,改造积水点8个,拆除违法建设5000平方米。

  扎实推进城乡统筹样板区“十一大工程”,引进润科长风沙番茄谷、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利用等项目,建成特色产业园24个、特色种养殖基地2570亩,新增省级产业化联合体2家、省市龙头企业6家,全区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0万元。新洲排涝站改扩建、长江岸线新洲段修复、新洲水环境治理、长风农田水利设施提升、前江圩和东三滩圩堵口复堤、长江防护林三期等一批工程完工,新设375路乡村视频监控。将军、南木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开工建设。完成改厕650户。实施林长制“3732”示范工程,建设林业试点示范6个。

  今后五年,迎江区紧扣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紧扣“八区” 目标,实施“二十大工程” ,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建设现代化滨江城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迎江力量。 (全媒体记者汪秀兵 通讯员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