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思想教育有温度 多彩实践助成长——迎江区精心打造未成年人思政教育多元模式

  

  构筑思政育人的多元格局、打造思政工作的多元团队、构建思政课程的多元体系、创设思政教育的多元情境……今年以来,迎江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双减”为契机,积极探索并努力构建思政教育背景下的青少年多元化育人模式,有力提升青少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激活基层学校思政工作的新动力,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思政教育生态。

  健康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琦本学期带头给老师们上了3节思政课,其中两节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作为党支部书记,理应在思政引领上给老师们带好头,让每一名老师都有思政教育的主动意识。”吴琦表示。为加强全区层面对思政教育的顶层设计,迎江区建立“区教体局党委统筹指导、区教体局党办和教研室全面部署、学校创新实施、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的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将思政工作纳入计划、考核以及常态督查、专项检查必定内容,全面压实全区教体系统思政工作自身责任。迎江区还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思政课首席教师”角色,校(园)长带头多形式为老师上思政课,平均每学期不少于2节。全区教体系统思政意识全面加强,党组织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

  目前迎江区各校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培训,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计划“青蓝工程”,持续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各校还组建由党员干部、思政教师、语文教师、历史教师、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五老”人员、校外专家学者等组成的思政教育师资专兼团队,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报告,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效果。

  华中路第一小学以班主任和荣获上一年度各级各类荣誉表彰称号的教师为主,组建了一支三十多人的思想政治课教师团队,占全校教师总数的1/3,并间周一次举办思想政治课“微讲堂”,授课对象既有教师,也有学生,还包括部分社区党员和学生家长。十四中鼓励广大教师探索使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积极制作推介体现社会正能量的短视频、网络文章、微课堂、微电影,让思政课更加体现新时代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绿地实验学校音乐教师汤诗骏在教授七年级下册《保卫黄河》时,不仅对作曲者冼星海先生的事迹进行介绍,还在教学时导入抗战时期的烽火交加情景,引导学生在感受坐着创作歌曲的感情时,畅谈自己如果是共产党员或小游击队员会怎么做,以此培养学生高尚的爱国情操。

  迎江区还以编写地方本土教材《美丽迎江我的家》为契机,充分挖掘安庆红色教育资源,将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王步文、黄震、刘澜涛等与党史有关的历史人物编入其中,在教材编写中主动渗透思政元素,让孩子们从小能对家乡的红色教育、红色文化有所了解,同时增强热爱家乡、胸怀祖国的情感,培养报效家乡、建设祖国的情怀。

  除了思政课外,迎江区进一步拓宽活动渠道,在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每月的“我们的节日”(学雷锋日、清明节、节水日、国庆节、国防教育日、国家公祭日等)均开展全校性思政主题教育;此外常态化组织广大师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展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时事大课堂相结合,拓宽学生视野,凝聚思政课教育的社会合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迎江区在线上立足学校现有智慧教育平台载体,在校内电子阅读器推出“党史(红色)书籍”专栏,立足校园广播站播放党史故事专题,在校园录播室录制并推出党史知识“微课堂”40余期;线下,则举办党史知识问答、党史知识“我知晓”以及党史主题的读书、征文、板报、绘画、唱红歌、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系列活动,让党史知识从小浸润在青少年学生的心田。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高庆宁 方迪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