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铸造产业“金钥匙”解锁乡村振兴路

  

  湛蓝的天空下,50亩金蕊遍地黄,微风瑟瑟菊花香;距离百米处的50亩瓜蒌基地里,瓜藤下一个个黄的、青的瓜蒌随风摇摆,惹人喜爱;置身50亩的艾草田中,迎面扑来阵阵艾草独有的清香……行走在迎江区长风乡高松村,到处涌动特色农业发展的澎湃热潮,一幅产业富民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种下“菊花苗”收获“软黄金”

  11月4日上午,微风瑟瑟,迎江区长风乡高松村黄山组金丝皇菊基地散发着浓郁的芳香。

  “郎对花,姐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打猪草》吟唱声中,50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迎来了新一季的菊花采摘季,村民们提上篮子,穿梭在花海中采摘菊花,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今年60多岁的何杨才是高松村困难户,平时就在菊花基地劳作,一年下来能多收入2万多元。“在家门口上班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很知足。”从昔日一家人围着田地转,一年“刨”三五千元的收入,在基地打工,说起现在的生活,何杨才一脸快意。

  “金丝皇菊是‘远嫁而来’的‘姑娘’。”高松村村委会负责人耿仁艳说,去年他们带着满心欢喜,种下了金丝皇菊的种苗,也种下了高松村集体经济新希望。

  “几年前,外环北路通车,延伸到了长风乡。高松村作为长风乡的‘窗口村’,紧邻城市快速路,对外交通条件大大提升,上高速公路仅需 15分钟。”耿仁艳说,然而就在宽阔的道路旁,几十亩地闲置着,十分可惜。于是,高松村经过摸索和尝试,最终确定发展菊花茶产业。随后,该村“两委”成员到黄山市休宁县去实地考察学习菊花产业种植及经营知识。

  耿仁艳说,前期他们引进了15万株金丝皇菊,还专门请了技术员。今年扩大到50亩。另外高松村为菊花产业发展还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并取名“青松”。

  光种植还不算,高松村目前还先后采购三套烘干设备。在基地的烘焙车间,烘干机器正在轰轰运转,一筐筐新鲜的菊花经过分拣后,投入机器连续烘烤。“与此同时,高松村还申请了菊花商标——宜青禾,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可实现村集体收入50余万的集体经济效益,并通过土地流转和用工方式为高松村民增收2万余元。”耿仁艳说。

  撒下“科技” 带来“好钱景”

  走进高松村瓜蒌种植基地,只见成片的瓜蒌长势喜人,瓜架上藤蔓郁郁葱葱,或金黄或青绿色的瓜蒌像灯似的密密麻麻挂在枝头,一眼望去,俨然一道亮丽风景。

  说起瓜蒌种植基地,耿仁艳说,高松村“两委”干部在包保单位迎江区委宣传部和区民政局的组织下,前往岳西县徽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考察瓜蒌产业种植项目,详细了解了瓜蒌子投入、产出、市场需求情况,学习种植技术。在他们的协调努力下,岳西县徽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免费为高松村提供瓜蒌秧苗,还给予技术指导。

  “乡里帮我们争取了地方债资金用于修建基础设施,区里奖励3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区委宣传部大力帮忙解决用地难题,迎江区委组织部拨付40万给高松村(中央扶持村壮大村集体经济),长风村也投入47万元入股青松合作社,加上去年合作社探索种植的金丝皇菊项目盈利30多万元,让我们看到瓜蒌种植的大有可为,也彻底消除了后顾之忧。”村委副主任耿仁艳说,有成功经验的鼓舞,有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高松村对瓜蒌种植项目信心十足。“从岳西考察回来后,我们就立即着手除草、平整土地、挖沟、施肥、打桩、拉网,迅速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并于4月中旬栽种上了50亩的瓜苗。

  “瓜蒌全身是宝,瓜蒌籽可以直接食用,瓜蒌皮做中药材,瓜蒌根可以做天花粉使用。”耿仁艳说,50亩瓜蒌可创收20多万元。进行深加工,年可创收40余万元。

  走进高松村艾草种植基地,置身在一望无际的艾草田中,迎面扑来阵阵艾草独有的清香,一株株艾草长势喜人。田间地头更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艾草收购价格逐年上升,以艾草加工、艾灸医疗养生保健为特色的艾草产业呈现日益红火的势头。“艾草投资少、见效快、好管理、便储存,市场需求量大,一次种植,经济寿命长。”耿仁艳说,从2020年12月底,该村先后发展艾草种植50亩,不打农药,人工锄草,“为本村几十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

  打造农旅融合 绘就“诗意乡村”

  近日,迎江区长风乡高松村村办青松农家乐门前人来人往,自6月底试营业以来,已接待3000多人次,实现经营额30万。

  在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该村为了延长产业链,提高种植附加值,村两委以种植基地为依托,在周边拓展农家乐、农耕文化体验区等项目,并且配套建设包括草莓、火龙果在内的采摘园,同步完善交通、周边绿化和游玩设施,加宽修建了月泉公路3.2公里,利用地方债资金修建了朱咀组的田间道路670米,将种植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出安庆市民观光游览的新去处。

  “在环境打造上,我们依托老山的真山真水,打造高松特色。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重现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的乡土情调,让游客找回儿时的感觉,记得住乡愁。不仅吃得好、玩得好,游客走的时候还能带上正宗的优质农特产品。该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农旅结合,开展以山水游、采摘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等为主的各类乡村旅游新模式。

  下一步,高松村将深化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做好、做优、做强,打造别具一格、富有特色、美丽宜居、文化内涵丰富的特色田园乡村,推动乡村振兴从“愿景”变“实景”。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罗海霞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