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迎江区:完善服务 守护“夕阳红”

  

  在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迎江区政协委员洪刚提出:《关于持续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迎江区是我市的主城区,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龄人口4.8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22.4%,人口老龄化率全市最高,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区现有养老机构7个,其中公办机构2个,民办机构5个。

  洪刚说,迎江区养老服务站布置不合理。目前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按村(社区)规划布置,养老设施规划与需求服务不相称。农村空心化严重,老龄人口少,却要求每个村都要建设一个服务站,实际利用率不高,资源浪费。城区老龄人口聚集度高,需求大,受限于没有场地,服务站又无法落地。养老服务内容和形式单一,敬老院资源未能充分利用。已开展运营的养老服务站基础设施功能不完善、规模小、档次低。照料服务实质内容单一,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人才缺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大多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缺乏专业服务知识,只能从事一般的家政服务和简单的康复护理等。专业管理人才、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严重匮乏,影响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

  同时,洪刚还就如何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区级综合养老中心建设力度、提升养老人才队伍等提出建议。

  对于洪刚的建议,迎江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通过配建、购置、置换等方式解决老城区养老服务用房问题,按照《安庆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利用世行贷款项目按照“名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装修统一”等十统一标准改扩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4个。第一批9个站点已经投入运营。目前站点配备6名工作人员(1名负责人、3名助老员、1名文员、1名信息平台专员),已开展入户探访、节日庆生、应急救援、健康讲座、义诊、心理咨询、健康监测等各类服务活动;第二批11个站点已完成施工建设待工程验收,预计年底投入运菅;第三批4个站点将于12月前完成勘察设计工作。服务站按暖“一站点一方案”的方式来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以需定供”开展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健康养生、家政服务、助浴助餐等养老服务。

  实施养老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高龄津贴制度,对80周岁以上老人给予高龄津贴;低收入老年人补贴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专业社工机构为全区700多名低收入老年人提供送餐、家政等居家养老生活照料服务;空巢老人定期探视服务制度,组织社工机构对全区200多名空巢老人开展探视服务,对老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况、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水电气使用安全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了解老人服务需求并及时提供紧急救援、生活帮助、主动关怀等服务。

  开展适老化改造工程,为空巢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安装智能报警系统、安全扶手、洗澡椅、防滑垫、智能拐杖、感应起夜灯等适老化设备,切实帮助其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居家养老的安全度和舒适度。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需求。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提升现有供养服务设施的照护能力。提升兜底保障能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在长风乡将军村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采取村委会主导、成立互助协会、组建志愿队伍、党员结对帮扶等方式,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有效的日常照料和帮助。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