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筑牢民生底线 托起幸福生活

          增进群众福祉,是实施民生工程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迎江区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打造智慧养老,深化特困人员兜底保障机制等,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托起百姓长久幸福。

以科技赋能智慧养老。“互联网+”联通线上线下养老服务资源,“智慧餐台”为老人提供温暖套餐,红外、门磁、烟感、水侵、智能床垫等物联网感知设备接入老人家中,实现居家老人生活环境的实时监测,同时平台可实时动态检测数据,当出现意外情况,可实时发出预警。目前,迎江区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44名空巢老年人正享受科技赋能智慧养老的便利。

通过积极探索实践从传统养老向现代化养老转型升级路径,围绕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三个层面,构建体现城乡不同特点的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养老服务体系,打造老有所养、医养融合的智慧化养老新区。迎江区智慧养老建设的试点单位怡人堂养老中心近年来通过信息化平台、智能化应用与智慧化服务相结合,实现管理信息化,服务流程电子化、标准化、智能化;同时,积极建立完善的老人健康数据档案库,为老人健康监控以及就医提供数据支撑,有效实现了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

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截止10月,发放高龄津贴8481人,共计209.5万元。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低收入老年人提供送餐、家政等居家养老生活照料服务。为全区700多名困难老人提供基本居家养老服务,共兑付资金54.433万元。组织专业社工机构对全区200多名空巢老人每月开展探视服务,了解老人的服务需求并及时提供紧急救援、生活帮助、主动关怀等服务。2021年上半年支付探视服务资金8.544万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行业,2021年5月申报社会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奖补资金259.955万元,2021年引进社会办养老机构2家,新增床位119张,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资金约240万。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迎江区龙狮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项聚力,打好社区治理“组合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通过坚持建设“月月听”,让居民群众打开“话匣子”。今年以来,迎江区新河路街道聚焦民政主责主业,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由嵌入变为融入,在为老服务、儿童服务、特困群体帮扶走访、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志愿服务组织与队伍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与建设方面发力,打造“三社联动”升级版,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河路街道与市救助站、区民政局联合成立街道级未成年保护中心,运用社工专业知识,开展四点半课堂、0-3岁早期儿童发展服务、困境儿童支持、亲子与家庭服务等,充实社区儿童之家力量,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服务中心,百余名儿童受益。

目前迎江区省级智慧社区试点、“三社联动”“自治项目与特色品牌”“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等试点项目顺利推进。围绕创新社区治理、优化社区服务目标,开展区级民政示范项目创建,优选4个乡街6个村(社区)开展试点。深化社区多元善治,微公益创投、“流动办公桌”、“楼前议事会”、“老大爷服务队”等治理手段更加丰富。我区荣获“省级第三批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单位”命名。6名社区干部荣获省、市级“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顺利完成社区“并分调建”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质效。

兜底民生保障“安全网”。迎江区不断完善低保制度,将低保、特困和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街道),各乡(街道)实行审核与审批分离,区民政局加强监督指导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业务办理速度。截至10月,城乡低保1562户2583人,累计发放资金1618.12万。加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推进低保领域自查自纠,落实动态调整机制,截至10月,新增低保43户55人,停止低保161户353人。

深化特困人员兜底保障机制,加强照料探视工作,进一步提高特困救助供养服务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截至10月份,全区共有农村特困供养人员 150 人,发放供养资金100.34 万元。城市特困供养人员 131人,截至10月,发放供养资金 113.21 万元。所有城乡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均已购买2021年度住院护理等保险,分散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均和村(居)委会签订了照料协议。实行动态管理,截至10月份,全区新增农村特困供养对象 4人,停止  9人;新增城市特困供养对象4 人,停止6人。

迎江区民政局联合区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文件,确保筑牢社会救助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截至10月,共拨付各乡街临时救助备用金共 96 万元;全区实施临时救助318人次,支出救助资金70.44万元。先后制定了《迎江区城市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和《迎江区城市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细则》。通过摸底调查、精准识别,确定了帮扶对象共15户。按照对象户需求,制定五项需求清单和帮扶手册,延用“五位一体”包保机制。目前已为15户帮扶对象发放资金共计75000元,初步缓解了对象户困难。同时“七大帮扶行动”陆续进行,帮扶对象享受到廉租房补贴、“金秋助学”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孤儿等政策。17家包保单位共计电话联系78次,走访慰问42次,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给予帮扶资金1.65万元。(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撰稿人:孙洁 审稿人:郑李平)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