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王建莲:老街改造留住大南门味道

  

  10月20日,寒风裹着秋雨,一阵一阵洒向宜城。上午9点,位于老城区大南门街的一家牛肉包子店里,王建莲坐在案板边忙个不停。一张皮、一勺馅,再拽去面疙瘩,两手开合之间,一个牛肉包子就做好了,伙计们配合着和面、轧面、擀面、送包子上锅,客人们进进出出、络绎不绝。

  王建莲今年60岁,她和丈夫童荣祥在大南门街开了近40年的牛肉包子店,她也做了近40年的牛肉包子。每天凌晨4点半,她就来到店里忙活,一直忙到中午,一天最多能做6000多个牛肉包子。

  多年来,夫妻俩凭着家中传承的手艺加上自己的摸索,把牛肉包子逐渐做出了名气。大南门牛肉包子在安庆家喻户晓,每天早上市民排着长队来吃,甚至还有省内的、省外的食客专门开车、坐飞机来品尝他们的手艺,他们的牛肉包子还上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远方的家》等栏目。

  这里是安庆古城大南门片区,属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南水回族社区。大南门街从北向南一路下坡,延伸至长江边。过去,这条老街及周边有着老旧小区的“通病”——墙面破旧、道路破损、屋顶渗漏、绿化稀少、停车无序,地下排水管网也已老化。2017年大南门片区棚户区改造之前,王建莲的门店在大南门街现址坡下50多米处,门口地势较低的地方排水不畅,每逢大雨天气更是积水严重,给他们的经营造成很大困扰。

  从去年到今年,大南门周边经过老旧小区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大南门街改造成了沥青路,两边安装了新路灯,沿街二楼制作了雕花护栏,街巷路口建设了几处特色雕塑……

  “以前,像这样下雨的早晨,看见顾客一个个蹚着水来吃包子,我的心就拎起来了,感动同时也感觉对不住他们呢。他们慕名而来,我这却没有一个好的环境招待他们,心里特别愧疚。”王建莲说。

  2020年5月,王建莲接到社居委通知,大南门街被纳入了当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即将实施,在改造的基础上还要保留民族特色,王建莲十分高兴。随后,街道办、社居委和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部工作人员多次到大南门街向沿街商户和住户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政策,并召集大家召开协商议事会议,讨论改造方案,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王建莲提出的不少建议都被纳入了改造方案中,最重要的就是地下排水管网改造的相关建议。

  经过持续1年的施工,到今年上半年,王建莲的牛肉包子店所在的大南门街形象大有改观:破旧的外墙粉刷一新,地下管网经过雨污分流重新改造,道路路面硬化了,地面变得干净整洁,小花坛里绿植葱茏,道路两旁新装了路灯……

  “特别是改造项目为我们经营门店的二楼精心制作安装了民族特色雕花护栏,还贴心地为我们一条街规划建设了几处雕像,让老街更有历史文化气息,与安庆古城融为一体。外地的食客现在来我们店,我都建议他们逛逛安庆古城、看看振风塔及长江大桥、听听黄梅戏,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王建莲说。

  在大南门街的这么多年,夫妻俩见证了这条街的变化,从麻石条路到水泥砖路,从水泥砖路再到沥青路。随着他们牛肉包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自外地的、本地的寻求合作的商家很多,甚至2017年这一片区实施征迁,他们也没想离开这里,就近开了新的门店,始终扎根大南门,“大南门”和“牛肉包子”似乎成了绑定概念。

  大南门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利用的重点工程之一,眼下,大南门片区的整体开发项目也已实施。这一片区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全新的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推动安庆古城文旅经济再上新台阶。

  夫妻俩一直关注着街区开发进展,他们打算等大南门片区开发完成将店址搬到街区里,整体打造门店,并将他们的美食产品一一陈列出来,因为这里是安庆古城的重要窗口,也是他们艰辛创业的出发点。(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高晓峰)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