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迎江区: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

  

  截至九月底,迎江区共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102个,已完成整改98个,整改率为96%。迎江区已经初步构建了条块结合的监督网格、分层分类的责任体系、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高位推动,抓顶层设计。迎江区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明确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区级环境监督长,16个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行业环境监督长。制定出台了《迎江区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组织形式、职责形式、工作机制、保障措施。召开动员大会,迅速统一思想,层层压实责任,将环境监督长制建设及执行情况纳入工作督查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人。乡街围绕“八个有”建设标准,做到有场所、有牌板、有专人、有设备、有资金、有制度、有资料、有记录,为全面推进环境监督长制打好基础。

  构建体系,抓部门联动。按属地原则,区委书记、区长任区级环境监督长,以3个乡、6个街道、1个经济开发区(迎江经济开发区)为单位,建立以乡街、园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环境监督长的乡街级环境监督长,以行政村和社区为网格单元,建立以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环境义务监督员的村级环境监督长体系,覆盖区、乡、村三级监督网全面建立。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聚焦生态环境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由发改、经信、水利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行业环境监督长。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上下互动、部门横向联动,构建全覆盖监管体系,厘清河湖长、林长、环境监督长职责边界,形成分工、合作、互补、高效的环境监管“一张网”。

  闭环监管,抓业务培训。建立“巡查(排查)、交办(上报)、整改(查处)、督查(调度)、验收(销号)”的问题排查整改闭环监管机制,出台了《迎江区生态环境专项监督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常态化生态环境工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巡查通报制度,确保发现的问题整到位、改彻底。编印《迎江区常见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和处理工作手册》1000份,做到全区各级监督长、监督员人手一册。工作手册将辖区常见生态环境问题分为6大类,并根据轻重缓急梳理出具体的处理办法,结合工作手册,对辖区三个乡、六个街道的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分管负责人、专职工作人员,各社区生态环境监督长、专职监督员、义务监督员共计300余人开展9场业务培训会,切实提升基层一线生态环境监督能力和业务水平。

  加强巡查,抓问题整改。自全区全面开展环境监督长制工作以来,各乡(街道)、村(社区)结合秸秆禁烧、农村环境整治、建筑工地扬尘等工作,充分发挥环境监督员的作用,加强日常巡查,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止目前,共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102个,已完成整改98个,整改率为96%。(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徐芬)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