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迎江区“五个强化”力促“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双减”政策发布以来,迎江区按照“内外同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通过严控作业量、深化课后服务、提升教育质量、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等举措,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有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强化区级统筹。将落实“双减”政策举措作为区委常委会研究议题,列入区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重点任务,建立党政领导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开学专题调研“双减”工作。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6个任务小组,专门召开两次落实“双减”推进会,构建各负其责、协调互动的工作机制,压实相关部门和学校责任。

  强化制度建设。以抓实“五项管理”为契机,制定《迎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方案》、《关于“五项管理”等工作督导实施意见》等文件,将“五项管理”与“双减”工作整体设计、同步实施、一体推进。将辖区中小学落实“五项管理”“双减’、课后服务等工作纳入区政府教育常态督导,组织20名责任督学开展三轮督导,帮助学校提升“五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强化作业管理。全区中小学从本学期开始,全面推行集体备课和作业集中设计制度,全面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学科教师与特长生学困生的结对帮扶制度,同时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体系,探索分层布置、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合理调控作业结构。部分学校积极探索作业总量审核监管、作业质量定期评价、批阅情况定期检查、作业报备三级管理等机制,打造“基础性作业+鼓励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模式。

  强化课后服务。本着“一校一案”的原则,在服务时长、服务形式、课程项目、师资队伍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探索构建“4+1”(每周4次作业辅导课程及1天兴趣特长发展课程)的服务体系,切实做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目前全区15所中小学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让1.4万余名学生享受课后服务,教师参与面100%,接受课后服务的学生占全区义务教育段学生的近90%。

  强化培训治理。第一时间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暂停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发送“双减”政策要求,对家长发放《关于参加校外培训的风险提示》。区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及各乡街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摸底排查,实行黑白名单动态管理机制。目前全区已有2个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停办,2个学科类培训机构拟停办,1个机构拟停止学科类培训项目,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均能严格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开展培训活动。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方迪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