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迎江区“三突出三注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迎江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区17个党(工)委、395个基层党组织、1万余名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先后开展各类形式的学习活动50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110余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基层专题宣讲 180余场次,梳理为民办实事事项 324项,已销号解决 252项,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突出“有抓手”,注重高质量推进。区委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架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第一时间部署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印发系列指导文件和清单,定期下发工作提示,以“十个有没有”校验规定动作的到位情况、校验各级党组织的认知态度,特别是立足 “三个一”机制坚持高位引领,推动全区齐心下好党史学习教育“一盘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有序推进。“每月一研究”。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听取上月工作完成情况,研究下月工作安排以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月一清单”。每月拟定一个重点任务清单,包括区级和乡街部门重点任务清单。“每月一主题”。在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化推进基础上,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推进。全区各级党组织均比照“三个一”机制执行,并每月上报计划到区学教办,各类活动方案于活动前一周报备。在“三个一”机制推动下,全区以区委常委会、区委专题会议、区委组理论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先后 22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作进展汇报、谋划清单任务、调度作落实、提出贯彻举措。常委会成员以身作则,带头专题学习新思想,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委书记主动领学并交办需落实任务到相关部门,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各常委统筹抓好分管领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从严从实指导督导,以“十个有没有”校验规定动作的到位情况、校验各级党组织的认知态度,并成立3个督导组,分类分层开展常态化、滚动式督促指导,切实增强领导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有收获”,注重多形式学习。迎江区紧扣学习主题,依托本地资源,针对不同群体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党史学习,让每一名党员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多样载体创新学。举办全区党史微宣讲竞赛、党史知识网络竞赛、主题演讲比赛、主题朗诵比赛等各类学习教育示范活动,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设计丰富多样的载体,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学习沙龙,打造校园“微党史馆”,打造街道社区“微党史长廊”,推出“党史三分钟课堂”,组建党史宣讲小分队、红领巾讲解员队伍等,营造“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用好红色资源实践学。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革命遗址旧址、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就近就便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截至目前,已有50余家部门单位组织 8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现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缅怀祭扫、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120余场次。分层分类全面学。针对青少年群体,立足党建带团建、队建,探索通过“沉浸式党(团)课”“行走的党史”等教育手段,让青少年自己担当党史主播、组队打卡党史圣地,在互动体验中收获良好教育效果。结合迎江本土红色资源编写地方教材,充分发挥学校、部门、乡(街)村(社)联动作用,组建由党团员教师、“五老”人员、老战士等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师资团队,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等活动 50余场次,辐射青少年学生1.5万余次。针对农村地区党员,成立乡级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宣讲。针对社区老党员,邀请社区老战士亲身讲述红色故事。针对非公党组织,积极开展“送学上门”“云端教学”,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

突出“有成效”,注重清单化服务。迎江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全过程,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对照职责任务,梳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清单、实行限期办理,切实突出服务成效。清单化对账销号。区级层面出台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十难’等民生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五项内容梳理为民办实事事项 324项,目前已销号解决 252项。定制化明确主题。区委明确,用好“细分”工作方法,在明确办事主体、办事对象、办事内容基础上,每月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个“为民办实事”主题,滚动跟进,压茬推进,确保每个主题实实在在落地见效,人民群众切身可感。如 5月份起组织开展“走基层、访两长、听民声、办实事”活动,县干领导通过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方式,与单元长(联防长)代表沟通交流,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大起底,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联动式做好结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