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李锦斌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级总河长省级林长会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试点推行工作会议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安徽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

        5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级总河长省级林长会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试点推行工作会议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安徽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突出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探索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领导邓向阳、陶明伦、张西明、刘惠、虞爱华、张韵声、郭强、何树山、王翠凤、李建中、张曙光、杨光荣、周喜安、章曦、张红文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试点、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和省级领导同志分赴包保市督导调研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包保督导,有力有序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

李锦斌强调,要着力从“改”字上着手,深入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要保持力度、做到突出重点持续改,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警示片披露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追责问责不到位不放过。要延伸深度、做到坚持从严注重质量彻底改,持续完善一表、一单、一照、一核“四个一”流程,建立健全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制度。要拓宽广度、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改,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从“制”字上突破,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要统筹谋划、科学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研究制定相关规划和实施意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能耗、高排放产能有序退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把水资源保护好,把水环境改善好,把水生态修复好,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长效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管理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和放大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加快实施皖北“喝好水”工程,着力打造人水和谐幸福河湖的“安徽样本”。要推深做实林长制,以底线思维抓保护,以创新思维抓改革,以整体思维抓发展,抓好“五大森林”行动,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推进新一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高位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要推深做实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作为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安徽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探索、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重要工作抓手、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打通生态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作机制,厘清环境专项监督长、专项监督员责任,细化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环节任务,完善调度督导、排查核销、考核奖惩、信息化监管等工作机制,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快形成全域排查、全面治理、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提升的环保监督格局。

李锦斌强调,要注重从“责”字上发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良好格局。要持续加大责任包保力度,实行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点对点、长对长”包保责任网。要持续加大督察问责力度,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责任倒查。要持续加大考核表彰力度,以鲜明的考核导向和表彰机制推动任务落实。要持续加大刚性约束力度,加强绿色发展法律和政策保障,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要持续加大政策科学统筹力度,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要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着力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