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专版】“犇”腾新时代 “三牛”耕未来——迎江区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十三五”以来,安庆市迎江区紧扣“国内先进、全省领先,四个一马当先”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障中心、彰显特色,实施了一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工程,办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难事,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迎江特色的发展思路和创新模式,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局面。

  回眸“十三五”硕果累累

  “十三五”以来,安庆市迎江区紧扣“国内先进、全省领先,四个一马当先”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障中心、彰显特色,实施了一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工程,办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难事,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迎江特色的发展思路和创新模式,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局面。

  这五年,是迎江创新发展、实力增强的五年。大力推进传统商贸大区向现代服务业强区转变,以网络货运、人力资源、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产业迅速崛起,首位产业总部经济实现零的突破、达到6个,新城吾悦广场线上引流跻身全国吾悦销售前三,紫峰产业大厦年度税收超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立起来的开发区”,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50%提升到80%。创新迎江经济开发区“园中园”发展模式,累计建成“园中园”10个、80万方,产业发展实现由轻工纺织向装备制造的历史性转变,建成全市首个企业自用型保税仓,智慧园区通过升级验收,税收跨过亿元门槛,达到1.15亿元。乡村产业振兴全面发力,新洲片区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兴火龙果、新义芍药、高松金丝皇菊等“一村一品”初具规模,“一线一片一块一体多园”产业布局加快形成。

  “十三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141亿元提高至225亿元,年均增幅9.8%;财政总收入由11.9亿元提高至17.6亿元;社消零总额由115亿元提高至17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明显,仅2020年,新增规上企业23家(其中工业10家,现代服务业13家)、限上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战新产业企业5家、市场主体4527户,均创历史最佳。

  这五年,是迎江协调发展、城乡巨变的五年。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连续两年落地迎江,人民路历史文化街区顺利开街,成为全省十佳夜游街区,滨江CBD、安庆之星顺利开工,苏宁广场、滨江大道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滨江CBD二包地块成为“十四五”安庆“第一拍”,有力推动了滨江片区由2平方公里核心区向9平方公里规划区快速拓展,安庆城市新中心加快形成。坚持城乡一体,改造棚户区340万方,3万余人搬进新居,拆除违章搭建18万方,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4万群众。改造道路115公里、地下管网130公里。投资10亿元,实施助农项目60余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明创建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连续三届蝉联全省文明城区。

  这五年,是迎江绿色发展、颜值刷新的五年。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十大攻坚”,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实施,美丽长江(迎江)经济带建设加速推进。城区率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智慧监测和渔政信息化建设,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全省率先落地林业PPP项目,环保考核连续三年全市先进,累计投入11.3亿元,实施环保项目159个,创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这五年,是迎江开放发展、持续融入的五年。连年组织党员干部远学广东、近学江浙,连续组织干部走进清华、复旦、浙大、交大等全国重点高校和先发地区学习知识、提升能力,连续三年派遣干部驻外招商、拓宽视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连续五年全市先进,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4个、实际利用外资10060万美元、市外资金282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2.8倍、1.2倍、2.6倍。先后与22个先发城市中心区缔结友好城区。

  这五年,是迎江共享发展、民生改善的五年。累计民生支出4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超过省市平均水平。新增就业超过4万人,完成还房安置3144套,义务教育省市领先,群众体育全国先进,成功举办安庆城区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国际自行车比赛,区级“三节”、“一乡街一品牌、一节庆一活动”常办常新,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卫生服务“两卡制”全省试点,孝肃路街道智慧养老全国示范,低收入老人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城市困难群众“七大帮扶行动”启动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走在前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救灾夺取全面胜利。

  这五年,是迎江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五年。全区上下政治更加坚定,思想更加纯粹,队伍更加有力,组织更加坚强,纪律更加严明,“三思三脑三创”推动了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敢于争先、一马当先”的迎江精神激励全体迎江人昂扬向上,政通人和、健康规范的政治生态,已成为迎江最大政治优势、最大发展优势、最强竞争优势。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展望“十四五”,迎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乡村振兴标杆区、现代化治理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美好生活样板区,着力打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五个迎江”。

  经济发展实力实现新的更大跃升。到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过两个百亿元台阶,突破400亿元,人均突破13万元,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70%、3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省城区第一方阵,成为皖西南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区域消费中心核心区,努力争创新型消费示范城区。

  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的更大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指标明显提升。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改革开放水平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市场主体更加活跃,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的更大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强区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的更大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水、土壤、森林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民生福祉保障实现新的更大增进。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更加充分,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超过40%,文教卫体医养等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城区前列。老城更新、新城配套基本完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成为全省美好生活样板区。

  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的更大提升。法治迎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保持全省前三十位次。全域数字化治理加快推进,成为全省现代化治理创新区。

  筑梦2021“犇”向美好未来

  2021年,迎江区在方向上集中对焦、在目标上集中对照,努力创造更多夺得第一、创成唯一的发展业绩,合力交出与“一马当先”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建设答卷。

  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紧扣全市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建设,围绕“十个一”发展思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全年引进“互联网+产业”、平台服务业和互联网区域性总部经济项目确保40个、力争60个,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全面启动网络货运示范区建设,推动人力资源、区块链产业形成集聚;实施工业技改、数字化改造15个,推动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在园区企业的运用。

  做大做强首位产业。深化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首位产业高端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优化绿地紫峰运行机制,完善楼宇经济发展模式,推进边角地块和空置楼宇开发利用,加快领域科技园、国药健康谷、军创园、电子竞技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直播小镇等平台建设,加快皖江文化园升级改造,提升48号电商园产业集聚度。着力引进商贸类区域性总部经济,支持传统商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区域消费中心核心区。

  加快建设百亿园区。深入实施开发区争先进位工程,持续推进园区“两转、两改、两提升”,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确保开发区考核进入全省前60位次。加快推进“园中园”建设,全面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园、依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加快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和依江光电产业园,启动建设依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并重,努力构建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光电及大纤维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做大依江公司资产规模。高标准拓展智慧园区建设,推行“标准地”制度,力争全面完成闲置低效用地处置,提升园区集约发展水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完成林业PPP项目建设运营,争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及成果转化。深化“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谋划实施一批新的债券类项目,积极争取水环境治理项目、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挂职锻炼。发挥村科技副主任作用,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增特色种养殖基地1000亩以上。

  厚植百姓幸福感。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生物多样性”四大保卫战,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启动全国生态示范区创建,着力打造美丽长江(迎江)经济带。坚持唱好“双城记”,推动人民路历史文化街区向南延伸、向东拓展,推动枞阳门、沿江城市客厅和原人民路小学等地块开发,推进老城全域旅游;加快安庆之星、滨江ECD、苏宁广场等重大工程建设,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启动智慧城管建设,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突出抓好就业增收、突出抓好“一老一小”、突出抓好公共卫生服务,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坚持办好区级“三节”,不断丰富群众文化。

  不断增强智慧治理。全面启动城市中台、智慧乡街、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以数字引领生活,以数字推进智治。全面推进“放管服”“一网通办”改革升级扩面,推深做实政务服务7×24不打烊“随时办”,推动更多事项秒办快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好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深化“三社联动”省级改革试点。完善“五位一体”“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深做实“单元长”“联防长”“民情账本+”以及政法干警进网格、派出所长挂任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等制度,建立区直干部到街道、社区兼职或挂职制度,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

  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迎江区将“三牛精神”装进行囊,如牛一样勤勉,如牛一样耕耘,如牛一样奋发,与迎江一起,共同“犇”向美好未来。(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陆中兴)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