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倾力服务 情暖退役军人

  “我的伤残调级终于批下来了,你们真是退役军人的‘娘家人’。”近日,退伍老兵潘太平来到安庆市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上“为残疾军人办实事、及时落实国家政策”的锦旗,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去年4月,潘太平因病情加重申请伤残等级调整。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其沟通,组织专家进行医疗鉴定,并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潘太平的伤残等级获批从十级调为七级。

  情系退役军人,用心化解难题。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制,及时了解服务对象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解释到位,从源头上消除矛盾。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坚持村(社区)级“周探望”、乡镇(街道)级“月走访”、区级“季联络”工作机制,用心用情做好沟通联络、谈心交心、困难帮扶,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共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792人次。去年6月,工作人员走访发现烈属谢金陵的老伴多次生病住院,医疗费用大,家庭经济困难。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研究“一对一”帮扶对策,在脱贫攻坚专项资金中安排3000元帮扶经费,帮助谢老申请优抚医疗救助。同时,主动联系街道,向民政部门申请了1500元临时救助金,减轻了谢金陵家庭经济负担。

  急退役军人之所急,想退役军人之所想。去年11月退休的老兵汪芳秦,职工医疗保险曾断缴,经测算,需补缴14个月2700余元的个人承担部分。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汪芳秦都表示放弃补缴。得知汪芳秦患有精神残疾,家庭十分困难,仅有一个儿子还不在身边,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帮他申请困难帮扶资金,还安排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陪同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医保补缴等手续,解决了老汪医疗问题的后顾之忧。

  五级残疾退役军人王顺友,曾在战争中头部中弹,全身多处被炸伤致残,退役后经常出现头晕及多处疼痛等症状,需常年服药治疗。因改制及经营困难等原因,王顺友所在单位一直未给其购买职工医疗保险,虽然近年来有关方面多次对他进行医疗救助,但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老王经常为医疗费用报销而东奔西走。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后,多次到王顺友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走访调查,核实情况、积极协调,于去年11月筹措资金帮其办理了职工医疗保险,彻底解决了困扰老王多年的就医难题。

  把退役军人的诉求和困难放在心上,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2020年以来,迎江区严格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积极开展优待和帮扶慰问,向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或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重点优抚对象发放脱贫攻坚综合保障资金32.1万元。倾力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为56名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帮助25名创业经营的退役军人申请“拥军贷”,解决融资渠道窄、筹措资金难等问题。“对于退役军人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诉求,既要从法律和政策的角度解释清楚,更要感同身受,真心、热心、耐心帮助解决问题。”迎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1月13日安徽日报 通讯员 江海芬 记者 汪国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