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一督四查”强化长江禁捕退捕监督

  迎江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一督四查”,强化对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政治监督。

  督落实。督促区委及时出台《迎江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转产实施方案》、《迎江区退捕渔民补偿补助办法》、《迎江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民退捕转产资金分配表》、《迎江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转产任务清单》等文件,成立区、乡(街道)两级工作专班,在全区范围内选拔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人员,充实护渔队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定期通报和约谈制度,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畅通禁捕退捕信访举报渠道,成立3个督查组,制定监督方案,对禁捕退捕工作实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发现问题20个,以“三个以案”问题交办单形式向7个单位交办问题。

  查源头。各督查组深入该区范围内的41公里长江岸线,分段督查长江岸线的日常巡查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捕捞渔船、网具、非法偷捕情况,督查“六无四清”落实情况。

  查销售。督查组深入农贸市场、生鲜商超、渔具市场及酒店,督查店招规范、江鲜违规销售等情况,对5家商超、酒店,3家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勒令主管部门督促整改。督促市场监管和城管部门查扣2家涉嫌销售禁用的鱼类诱食剂210包,地笼网11副,完成店招及问题菜单整改25处。

  查履职。采取看现场、查问题倒查主管单位履职情况。督促区民政、财政、农业农村、人社、住建等部门配合履职。核定全区建档立卡渔船59艘,渔民 59户,涉及家庭人口213人,完成“一船一档”的建档,59艘渔船及辅助船舶的回收拆解率100%。落实各级退捕资金743.57万元,2019-2020年生活困难补助已发放到位。56位渔民参加了医保和养老保险;已安置退捕渔民52人,安置率达100%。

  查打击。加强与公检法的协调沟通,监督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该区部门、乡街联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的“清江1号”“清江2号”“水产品市场长江野生鱼禁售”等执法行动累计244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3起,共抓获嫌疑人14人,刑拘1人,取保12人,训诫1人。查扣渔获42余公斤,收缴查扣非法捕捞网具184条,驱散、制止垂钓爱好者582人次,收缴钓鱼竿35根,扣押作案汽艇1艘,拆解涉渔“三无”船舶10艘。7月28日,迎江区法院一审宣判1起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

  下一步,将继续采取纪(工)委、纪检组日常监督、协作区集中督查、专项督查组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法,持续做细做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迎江落地生根。(迎江区纪委监委 撰稿人:谢丽春 审核人:周咏梅)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