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广播电视报】发力“数字迎江”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新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场“互联网+生活服务”的革命在迎江发展迅猛、蔚然成风。

观导向,5月底,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区 打造迎江发展新引擎”;69日,迎江区政府区长章洪海走进直播间,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该区百年老字号食品企业——麦陇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墨子酥、绿豆糕、麦香酥等特色糕点代言。

看实战,苏宁公司通过“苏宁推客”等APP,快速建立社群,实现精准销售转化,2月底复工营业后,当月营业额同比上涨了380%,一季度营业额达1.4亿元;宜城路街道4月份新推广 “云家园”的APP和微信小程序,以信息化手段优化基层治理……

    只有变革创新才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迎江在新时代变革中阔步前行。

 

拥抱5G新时代  全力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区

    5G意味着什么?

    如果说4G改变的是人类生活,5G将会改变社会。因为它能够真正地实现人以及设备之间的相互连接(IOT),让整个世界都能变成一种“在线”状态。简单的讲,若1G2G代表短信时代,3G是照片时代,4G是视频时代,那么5G将迎来虚拟现实与万物互联时代。5G的到来,不仅是消费互联网,更是万物互联的产业化的应用:车联网、物联网、工业制造、进销存管理等大量的工业应用。

    数字浪潮汹涌而至,做适应者还是领军者,迎江用行动表明了态度。四五月间,迎江先后与两家通信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全力以赴打造5G迎江”。近日,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发展是下好先手棋、抢抓新机遇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对迎江区而言,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总体思路是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平台服务业,大力引进平台经济项目,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形成集聚效应;加快发展互联网区域性总部经济,立足迎江,服务安庆,辐射长三角。

    既然有志布局数字经济,那么完善顶层设计则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目前迎江区相关顶层设计主要有3项:一是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及年度要点,目前均已形成;二是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以及数字城市发展子规划,涵盖基础设施、数字惠民、城市运营、产业发展、综合保障等五个方面,按照国家一级指标来规划城市的整体数字化建设工作;三是出台区级层面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与此同时,迎江还加快夯实5G基础,今年迎江区计划建设5G基站不少于330个、基本实现重点区域的5G全覆盖,打造5G示范区;谋划“新基建”,抢抓新基建重要政策机遇期,谋划、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已谋划项目7个,包括汇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科创平台等。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蕴藏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必将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变量、提质增效的新蓝海。以现代服务业为首位产业,迎江将打造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示范商务区,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发展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服务业态为重点,构建包括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科技金融、智能服务等多种业态的智慧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逆势而上 成为增长新引擎

    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怎样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考验着迎江各行各业。

“受疫情影响,迎江区传统商贸线上发展进程明显加快,传统企业保守思维被现实打破,产生传统商贸、电商迸发式转型升级风潮。在此社会环境机遇条件下,区商务局着力引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形成数字经济商贸集聚效应。”迎江区商务局副局长代璐介绍说。

疫情期间,异军突起的“宅经济”为经济注入新活力,消费方式的转变、到家服务的升级等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此次,安庆苏宁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成绩斐然,2月底复工营业后,当月营业额同比上涨了380%,一季度营业额达1.4亿元。疫情冲击下,线下门店营业额大幅下滑,公司经营业绩却逆势上涨,成功的秘诀在哪?4月,区商务局召开数字化转型座谈会,特别邀请该公司与各个商圈、个体户分享经验,系统地讲解线上销售和社区新零售经验。

     安庆苏宁综合部经理曲智勇介绍说,公司近年一直重视后台能力建设,开发了“店+”、“苏宁推客”等APP(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疫情期间,异军突起的“宅经济”为经济注入新活力,公司依托自身物流,线上销售优势凸显。“为实现精准销售转化,疫情闭店期间,公司发动员工在自己所住的社区,通过免费给小区住户送蔬菜等方式,快速建立社群。仅2月份,就建立社群207个,覆盖人数超过5万。员工通过分析社群人员结构,在‘苏宁推客’App里精选商品,推送到群里,顾客点击链接就能通过小程序下单购买。同时,他们还能借助“店+App实现离店销售。曲智勇说,“这些社群现在依旧在发力,举行一次促销活动,社群维护良好的员工销售额能达到七八万。”

    鼓励传统商贸转型线上,支持传统电商转型新零售,很快,在区商务局的因势利导下,商户们积极转变思路,转换销售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吾悦广场、百大百货,近2/3的商家开展直播及线上销售,吾悦广场的华为专卖店开展直播活动当天销售达40.56万,环比增长405.63%

人民路地下步行街转型成为网红直播街,7成商铺借助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平台,通过网红带货、店主自播、建群卖货;

传统电商野娃、晟鸣轩、贝邦、瑞鼎等公司登入拼多多、小红书等新零售平台,开展抖音、快手直播销售,3月份单月销售均增长近30%,其中,晟鸣轩商贸还瞄准东南亚市场,开展跨境电商贸易业务,日均销量同比上月增长4.5倍……安庆市迎江区自媒体数字产业协会也应运而生。

    代璐感慨地说:“这次的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线上精准发力+线下消费’,打造数字化商圈、商街、商场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促进了传统销售和服务方式不断升级,市民消费热情重新被点燃。”

 

掌上社区全覆盖 居民沟通零距离

    宜城路街道现有4个社区、46个网格、296个单元,1.25万户家庭以及2.75万位居民。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创新。这不,420日起,宜城路街道试点了云家园大数据应用中心——数字社区治理平台,该平台由迎江区联合通信运营商共同搭建,集社区居务、社区警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商圈服务于一体,此外,微信小程序也同步上线。

    “其实,宜城路街道在2018年底就开始智慧社区的尝试,开发了数字社区管理平台,而这款数字社区治理平台就是在此基础上演化而来,结合‘两长制’——网格长、单元长,探索以信息化手段优化基层治理,更好服务于社区居民。”迎江区党工委委员肖振波一边介绍还一边热心地演示了这款小程序,页面非常简洁明了,“点开‘网格长’板块,只要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便自动匹配该居民的网格长和单元长,可以直接与他们通话;‘投诉建议’板块接受居民投诉建议或者咨询,居民还可以传图片,单元长和网格长均能在小程序上看到待办事项,同时我们也可以在后台调取该事件,并了解事件是否已处理完结;为了配合‘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还推出‘政法e家’板块,将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融入数字治理平台;还有‘公益服务’,是我们的一个尝试,将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社区社工组织融入数字治理平台,让公益服务走进居民家中……”

    平台好不好,用过才知道。643点,吴樾社区第七网格长卫红接到一起居民投诉:吕八街63单元203室外墙窗子玻璃要掉了,有安全危险,并配了一张图片;23分钟后,平台显示,卫红已接单处理,又3分钟后,平台显示了卫红的反馈:已请人将玻璃卸了,并将窗户固定,同时配图。一起安全隐患从接到投诉到处理结束花费不到半个小时,且居民则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清晰地看到事件处理路径和所处环节,高效高质的办理速度自然让居民非常满意。

当然,打造智慧社区,绝不仅仅止步于此,宜城路街道还在多方尝试,例如,智慧养老,联合通信公司推广独居老人门禁监管系统,通过在独居老人门上安装智能芯片,实时关注独居老人生活情况;智能安防,在辖区万豪逸景小区安装智能安防设备,实现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功能,提升小区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目前,宜城路街道正在申报省级智慧街道。

据了解,迎江区智慧社区云平台将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之上,在辖区内31个社区全面推广。以居民区为单位,联通居民区大型触摸屏、居委会管理后台和居民智能手机,这三块屏幕,让社区服务办事政策和活动信息触手可得,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