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党的十九大
喜迎党的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小弓箭巷 文化古风中穿行

  直为街,曲为巷;大者为街,小者为巷。

  安庆这座小城,巷,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风景。进进出出,来来往往,家门口的那条街那道巷,不是一条简单的路,它的尽头是一个家。

  行走在宜城的每条街每道巷,看它们从凌乱到有序,从坑坑洼洼到平整宽敞.......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改变,无不让我们从心底生出对这座城的更多热爱。

  老城 街巷

  形似弓箭而得其名

  小巷,躲在僻静的深闺,不轻易抛头露面。只是在这城市住久了,和它真正成了莫逆,或许开始接触到她优娴贞静的风度。

  老城留下的许多街巷,虽平平淡淡不起眼,但却有独特的不可取代的唯一性。每一条小巷、每一个老地名都是历史文化的一个元素。

  6月15日上午,沿龙山路行走,来到后围墙街,这是一条不算太窄的街,路面干净整洁,一侧划定的停车位上整齐地停放着不少的车辆。三三两两的老人们小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宁静而悠闲……

  街头不远处有一处老井,井上是两个圆形排列的井圈,周边砌起青石围栏。老井饱含着老城人的特殊情感,完整的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每一口井都记录着一个故事,流溢着生活的朴实。

  与后围墙街相交叉的位置,有两条长短不一的巷子,其中一巷口处路牌上写着“大弓箭巷”。其实记者对这样的地名有着寻常人的好奇,却一无所知。这样的小巷道,估计不少安庆人也并不知晓。而这大小弓箭巷,就如同遗失在尘世中的两把弓箭,一东一西分布在后围墙的密集民居之中。

  与老城区其他巷道类似,大弓箭巷内有不少坡,从后围墙街望去,巷子由低走高,在后围墙中段,掩映在楼宇之间,还有一条小巷子一路弯曲向北与孝肃路相接,这就是与大弓箭巷相呼应的“小弓箭巷”。这条短短的小巷子,有着闹中取静的清幽。

  张建初先生在《皖省首府·老安庆》中记载:大弓箭巷和小弓箭巷,长不过百米,宽则在三米左右,史载因街形似弓箭而得名。两条小巷都上连孝肃路,其中大弓箭巷在西围墙与后围墙相接处上行;小弓箭巷则在后围墙中段蜿蜒向上。据《怀宁县志》称,养生院在弓箭巷。同治元年官治,主要收养“鳏寡孤独残废穷民”,常年经费,由盐河厘局拨付。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小弓箭巷 文化古风中穿行

  整治后的大弓箭巷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小弓箭巷 文化古风中穿行

  整治后的小弓箭巷

  修旧 如旧

  重拾古城历史卷轴

  背街后巷综合整治源于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初衷。

  而安庆,一座古老的文化名城,它的文明物化在老城的小街小巷中,街巷承载着宜城特有的历史文化,蕴藏着独特的人文内涵。

  近年来,宜城大建设大规模推开,一栋栋新楼崛起,老街巷成了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但它却与寻常百姓的吃住行息息相关。

  建设者们依据每条小巷的特色及原有历史人文风物进行打造,使宜城的城市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市容市貌和市民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弓箭巷起于孝肃路,止于后围墙街,道路全长76米,道路宽度5米;大弓箭巷南一巷起于孝肃路,止于后围墙街,道路全长164米,道路宽度4.0~5.5米不等;小弓箭巷起于孝肃路,止于后围墙街,道路全长60米,道路宽度3.0~4.0米不等。2015年,迎江区启动改造13条背街后巷,其中包括大弓箭巷、大弓箭巷南一巷、小弓箭巷。

  迎江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工程科科长蒋辉告诉记者

  “设计之初,全面结合地区历史文化城特色,作为‘特色型’地区改造,大小弓箭巷的道路面层设计为青石板面层,其他‘标准型’地区道路面层为混泥土面层和荷兰砖面层。”

  2016年春节前,“大小弓箭巷”全面完成整治。

  粉墙黛瓦、绿化延伸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采用石材更新、墙体延伸、构建呼应等多维“修旧如旧”手法,在新老元素中展示浓厚文脉。

  “特色型”改造之后,小巷保存了古城历史卷轴:依坡而上,仿古的“青石围栏”;行走脚下,古韵犹存的“青石板路”;繁星点点,“庭院灯”照亮回家路;厚重浑圆的井圈,磨出光滑锃亮的沟痕,虽无言,但仍能与您道尽历史的沧桑与古朴……古风依在,文化依在。

  今夕 人家

  老城人小巷新生活

  隔绝了城市的红尘,却又不是乡村风味。迈着悠闲的小步,望着前面,似乎已到尽头,可是走了过去,一转弯,却依然是巷陌深深。

  小巷,今非昔比,居民的生活,也有了新的改变。

  走在小巷间,坡上一位老人拄着拐杖,依坐在凳子上。攀谈中,记者得知,老人姓洪,今年已是89岁高龄,身体挺好,年轻时是一名木工。居住了30多年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老人再熟悉不过。“以前这里的巷特别窄,是一个很小的巷道,这个坡的路面比较破,下雨天,雨水沿着坡流下,房子前面也容易积水。整治之后,门前的路不再磕磕绊绊了,环境也好了,晚上路灯能照着通亮的。”老人坐着的地方,如今已是小区一景,上午八九点钟,和老伴总会一前一后来这里坐坐,和邻居们聊聊天。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小弓箭巷 文化古风中穿行

  洪姓老人和老伴坐着的地方,如今已是小区一景。

  工程科科长蒋辉告诉记者说

  “以前坡面破损比较严重,一遇到下雨天比较滑,改造以后,我们做了青石围栏,坡面用了防滑设计,也希望能保留这个小巷古朴的痕迹。”

  70多岁的潘老是土生土长的老居民,生活在这陪伴他一路长大的童年小巷,一切都那么亲切、温馨,潘老记忆中的大弓箭巷长些,宽些,小弓箭巷非常窄,只有1个人能过的宽度,而且比较短。孩提时,后围墙街上的古井是潘老和周围人的生活用水,潘老说:“改造后,井被保护起来,水不会被污染,也能保留下来,特别好。”

  蒋辉说

  “青石板具有大理石和人造石材,瓷砖所不具备的古朴颜色和自然天成的粗犷纹理,采用青石板石材装饰有返璞归真的原始的自然之美。古井四周,我们用青石板栏杆和青石板台面进行保护,周围的居民非常支持。”

  小巷里,老人们的子女大都不在这里居住,虽然孩子们买了新楼房,但他们却舍不得搬,因为在老巷子里住惯了。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