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社区治理上“云端” 开启“智慧+服务”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打造“智慧社区”,搭建集社区居务、社区警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公益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云”平台,以大数据促进基层治理的时代也已来临。4月下旬,迎江区推出这样一款“云”平台,在4个社区开始应用,除了居民反映需求的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和关键词抓取,为社区服务提供参考信息,发挥了大数据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

  “二号楼后面的停车棚破烂不堪,方便维修一下吗?”4月27日中午11时许,家住吕八街7号楼4单元的迎江区吴樾社区居民董萍点开微信小程序,将发现的问题拍的照片,一并反映到了“网格长”“单元长”一键通小程序上。

  同一时间,社区第七网格长卫红的手机小程序及手机短信均收到提醒,随即联系了一位维修师傅,和其他社区干部一起前往现场。维修师傅到现场后,将停车棚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拆除,并用石棉瓦进行覆盖,同时对一部分瓦片进行了整理。

  这一微信小程序是迎江区与我市一家通信运营商联合开发的,4月20日率先在该区一街道4个社区投入运行,成为社区居民同社区网格长、单元长交流沟通的新平台。

  截至目前,该小程序已有注册用户2000户,占街道住户数的四分之一,已经陆续收集、办结了25件居民“烦心事”。

  5月9日,在吴樾社区,当地社区工作人员打开小程序,记者看到,该小程序包括故障报修、投诉建议、联络“两长”、便民服务四大功能。居民反映问题,可以打字,也可以开语音视频,满足了不会打字居民的需求。

  吴樾社区党委书记潘家凤告诉记者,通过网格长和单元长微信群、上门走访、居民来访等方式,向居民推广使用小程序,这项工作现在还在进行中。

  作为我市社区治理网格化信息化工作试点,当地街道办事处将吴樾社区网格化智能化服务管理平台基础数据直接导入小程序,在推广小程序时,居民通过扫码填入姓名和联系方式,即可直接归入相应网格和单元。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打造“智慧社区”,搭建集社区居务、社区警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公益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云”平台,以大数据促进基层治理的时代也已来临。

  这一小程序并不是增加反映问题的渠道及交流沟通那么简单。

  街道共有45个网格,小程序后台系统每月、每季度都会进行分析,居民反映集中在哪些网格,问题集中在哪些事项等等,通过数据分析和关键词抓取,后台系统会为基层治理提供参考——大数据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发挥出来了。

  通过分析,已经办结的25件居民反映事项被分为三类:楼道灯损坏、噪音扰民、基础设施维护。

  “居民打电话、微信群等反映问题也可以,但这些反映的问题都是零散的数据。这个平台能够使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流程更加规范,通过数据分析,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信息,了解居民更多需求,从而更好开展服务。”潘家凤说。

  记者 罗少坤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