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安庆日报】精准发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产业兴了 生态美了

  

  春日里的江心宝岛新洲乡,绿色葱茏,河水清清,三条水系相连,远处的山峦苍翠欲滴,一幅壮阔江山图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近年来,迎江区新洲乡舞好项目“龙头”,高擎绿色发展旗帜,咬定“青山”不放松,蹚出一条绿富同兴之路。

  走进新洲乡南木村的樱桃采摘基地,樱桃的果实挂满树枝。村主任高俊喜上眉梢:以前羡慕别的村,村子靓、产业旺,现在俺们也有了,成了被羡慕的对象。樱桃成熟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0万元。

  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江功赐告诉记者,自村里发展樱桃产业以来,他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并到基地务工,实现了入股分红、务工收入双赢,这让他感到十分高兴。

  “我家土地有5分地入股合作社,加上在基地务工收入,一年下来也有4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江功赐说,他不仅有基地务工收入,还流转了80亩土地,种植传统作物,给家里增加收入。

  新洲乡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四面环水,是长江冲击形成的小岛,常住人口1900余人。过去,村民靠种植棉花、小麦、油菜和家禽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产业结构单一。

  近年来,新洲乡紧紧围绕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该乡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菜芯、荷兰豆、黄蜀葵种植。如今,产业兴了,村民富了。永存村的“潘二爷农家乐”、青龙村、南木村、康宁村不同种类的采摘园,“一村一品”形成。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新洲乡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旅游发展。确定了以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果园采摘为基点,推进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发展。

  而今的新洲乡旧貌换新颜,生态环境优美。“望山见水留乡韵”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度假休闲。“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这里有着别样的诠释——拒绝污染企业,拒绝过度开发,护住一草一木,才使得今日的万亩荒滩变绿地。

  “祖祖辈辈待在新洲乡,没想到,这小岛上会发生这么大变化,没想到,我100岁还能住上楼房!”102岁的老人余家凤看到如今的变化由衷地说道。

  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洲乡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谋划、推进和建设,总投资约2.7亿元的十个重大项目,已拉开了2020年该乡大建设、大发展、大振兴的序幕。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洲乡党委书记张中亚说,“实现‘生活品质城市化,生活情调乡村化’,我们正在接近一个个目标!”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高庆宁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