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动迎江
感动迎江
首届“感动迎江”2017年度人物候选人——任秀英

  

  夕阳红灿未觉晚,老有所为不知秋。74岁高龄的任秀英老人,以古稀之岁投身民间艺术,用一把剪刀、一沓碎布,剪出一幅和谐中国画,贴出一片盛世人间情。任秀英老人德高望重,家风淳厚,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家庭”、“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市五好文明家庭”、“安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安庆市“迎江好人”、区“老有所为”先进人物等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颁发的“低碳生活、创新家庭”荣誉称号。任老的布贴画也被省、市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传为美谈。

剪纸绘心声

——“感动迎江”2017年度人物评选任秀英同志推荐材料

  任秀英同志系安徽省地矿局326地质队退休职工,地质社区居民,现居住在地质新村23栋603室,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休前的任秀英同志,是326队一名优秀职工,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工作成绩突出,曾多次被评为队“先进工作者”,深受同事的厚爱。1994年12月光荣退休,退休后十几年来,她老有所为一直醉心于布贴画艺术创作。一把剪刀,一堆碎布,一瓶胶水,这些简单的工具和材料,经过她的精心构思,就制作出了一幅幅主题鲜明,诙谐生动,幽默讽刺,针砭时弊的布贴画。她制作的布贴画,题材大多源于生活,贴近生活,有很强的艺术性、思想性和趣味性,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喜爱,对社区青少年也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因此社区经常在社区内举办她的作品展,她的作品成为社区宣传国内外时事政治、政策法规和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素材,对社区的活动,她总是热心支持,积极参加,把自己最好的作品奉献出来。近几年来,她创作的布贴画在全国性的大赛上不断获奖,2000年在中国山海关长城文化艺术节“世纪之辰杯”全国书画大赛上,她的作品荣获老年美术组银奖,并被聘为“特邀书画师”。200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画展上,她的作品荣获二等奖。2006年在北京夕阳之歌画展上,她的作品被编入大型画册,并被《夕阳之歌》画院永久收藏。2007年她参加了“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画展大赛,并获银奖。十八、十九大期间先后制做了上百幅布贴画,喜迎大会的召开。地质社区党委注重平时的收集、宣传,在前期了解掌握的社区内有特长的党员基础上,依据党员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成立“趣缘”党支部,下设4个民间艺术党小组:其中“任秀英布贴剪纸兴趣小组”就是书香兴趣党小组中的一个小组。每月举行两次活动,由她传授布贴画创作技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里许多老人都参加到布贴画的创作活动中,从中寻找情趣,丰富自己的生活。2017年10月14日上午,地质社区党委组织趣缘党支部书香兴趣小组的党员,以布贴画、剪纸的形式,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鉴于她积极参加社区各内活动和在布贴画创作上取得的成绩,2005年被评为“全国绿色家庭”光荣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颁发的“低碳生活、创新家庭”荣誉称号。2012年任老家庭荣获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任老本人荣获了“安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光荣称号。2016荣获市级“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先后荣获了安庆市“迎江好人”、区“老有所为”先进人物称号。安徽电视台、安庆电视台多次报道任老布贴画。

  任秀英同志也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社区开展的活动都留有她的身影。2005年“泰利”台风给革命老区岳西县造成巨大的灾难,为帮助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她亲自到社居委询问捐款事宜,第一个向灾区捐款捐物。326队职工子弟操敏小朋友患病,急需巨额医疗费而其父母又无力支付,326地质队与社区联合为此专门组织了一次捐款活动,听到消息,她和自己的老伴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捐出了500元钱。这样的事情还很多,只要社区内举办爱心捐款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在地质社区,只要听到哪家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地去帮助。社区居民刘某,在单位下岗后,一度意志消沉,整日沉迷赌博,无心照顾家庭和就业,夫妻矛盾激化,家庭到了破裂的边缘,任老知道后,亲自上门做他们夫妻双方的工作,同时将有关情况向社居委反映,争取社区的帮助,经多方努力,刘某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刘某的家庭又重新充满了欢乐。

  任秀英同志在社区里是个闲不住的人。打扫楼梯,清洁楼梯扶手,曾是她的专利,在她的带动下,住户们都养成了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习惯,单元楼道整洁有序。为构建和谐社区,任秀英同志积极帮助社区调解纠纷,不论是婆媳矛盾还是妯娌纠纷,她都要管一管,问一问,几年来,她调解各类纠纷矛盾几十起,为和谐社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任秀英同志还是个热心环保的人,除了在生活中注意环保工作,坚持用竹篮购物,尽量不要塑料袋,她还利用布贴画的形式,向人们宣传环保知识,安庆日报曾以“竹篮大伯大妈”为题报道了她家从事环保宣传的先进事迹。2005年,她家成为全国妇联和国家环保局首次表彰的一百个“绿色家庭”之一。

  任秀英同志是一名普通退休职工,但她用自己的行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实事,做好事,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