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动迎江
感动迎江
首届“感动迎江”2017年度人物候选人——叶文祥

  

  从花甲到耄耋,20年倾心专注关心下一代事业,用晚霞余温照亮幼苗心灵。二十年携风裹雨,他像一棵参天大树,始终扎根沃土,华盖参天,佑护着迎江2万多幼苗茁壮成长。他,就是迎江区关工委主任叶文祥。

 

春风化雨二十载   为霞满天爱无疆

——记迎江区关工委主任叶文祥

  从花甲到耄耋,20年倾心专注关心下一代事业,用晚霞余温照亮幼苗心灵,在天地间书写大爱之情。

  1998年4月,迎江区关工委来了一位刚刚退休的老人。面对“三无”困境,他由零开始,建章立制,深入基层,奔走呼吁,带领一群热心事业的“五老”人员,奋力开创出迎江区关工委事业崭新局面——连续三年荣获省关工委先进集体、市关工委先进集体,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中,被中国关工委、 国家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授予“优秀组织奖”。

  他,就是迎江区关工委主任叶文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叶老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谱写了新时代关工委事业的华丽篇章。

  古道热肠 花甲之年再挑重担

  1998年3月,叶文祥从迎江区政协主席岗位上退休,同年4月,参加了区关工委工作。刚进入关工委工作时,就面临“三无”困境,即:一无关工工作经验,二无固定办公室,三无经费保障。三年下来,从未曾涉足到慢慢熟悉,从顾虑重重到勇挑重担,叶老对关工委的工作的感情日渐深厚。2001年,有着多年领导工作经历的叶老被推举为关工委主任。愉快服从组织安排后,叶老把更多精力和心血倾注到关工委事业中来。

  抓班子带队伍,对于叶文祥来说,从来都是自己得心应手的长处。这位1956年入伍的老兵,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曾被评为学毛选积极分子,参加省军区大会交流。转业后,先后担任过迎江区司法科副科长、区委组织部长、副区长、纪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走马上任关工委主任后,叶文祥给自己定下三条规矩:“不计条件,不计时间,不计个人得失”,他拿出长期当领导的经验“法宝”,开始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制度,有序进行学习和工作;二是通过组织发动五老人员,不断壮大工作队伍;三是面向基层,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四是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取得组织支持。

  叶文祥注重夯实基础,凡事亲力亲为。他着手建立集中学习办公等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全基层关工组织。他注重从基层汲取经验,把到基层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功”。无论是学校、企业、社区、乡村,无论是春夏秋冬,他甚至一年中跑37个单位,掌握第一手资料,亲自动手撰写青少年教育论文、工作总结、发展思路,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的点赞和同仁们的好评

  在经常性的走访基层中,叶文祥发现有不少“五老”人才,“若把这些有思想、有活力、有爱心、有热情的‘五老’都调动起来,关工委事业不愁做不好!”在叶文祥的发动和带领下,一群“五老”人才们被发掘出来:原477厂党委书记叶登州退休后被邀请担任新河办事处关工委副主任,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成绩斐然,受到省关工委表彰;人民办事处关工委执行主任江启陵锐意创新,在实践中提出了“五联”“一补”的新思路,被评为全国关工委先进个人;2016年底,长风乡人大主席、乡关工委主任鲁明星退休,叶文祥亲自到长风乡与乡党委协商,做通鲁明星的思想工作,继续担任乡关工委主任,保证了乡关工委工作“不掉链子”……

  “众人拾柴火焰高!干好关工委事业不能唱‘独角戏’。”叶文祥用一己之力影响和带动一片,把迎江区关工委事业做得有声有色。

  不忘初心 创新实践力推首创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但是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工作要一件一件的干。要使路走的踏实,工作有所成效,非付出艰辛是不可能的。”回首关工委工作,叶文祥感慨万千,他深感自己所以能横下一条心执着于关工委事业,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不忘初心,心中有党,为党工作;另一条就是爱岗敬业,既以受命,就认真践行,以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履行职责。正因为这样,热心关工委事业的叶文祥,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经验,创新模式,推出了一个个令人钦佩的首创之举。

  他开展法院与华中街道“结对子”、街道与乡村联动;他利用节庆日等契机,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形成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他参与组织举办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老年书画展”;组建区关工委、华中街道关工委、华中社区关协26人的“红领巾艺术小分队”,营造了“抗战歌曲我爱唱,抗战歌曲大家唱”的良好氛围;他在光荣社区成立全市第一个“五老”阅览室,成为全市关工系统的一个首创。他参加全国关工委先进集体、健康路小学举办“英雄不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要求学生“铭记历史,不忘英雄,珍惜和平,开创未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栋梁,报效祖国。他参加双莲寺小学举办“抗战歌曲大家唱”,指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取才和区关工委老同志参加的一年级“我爱北京天安门”大合唱。他组织区关工委、华中街道关工委、光荣社区关协联合举办“牢记历史、爱我中华老少笔会”,描绘“谱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新篇,奏响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强音。” 他精心谋划“四照园小学成立市关工委少年工作联系站”,给小学生讲革命传统;他设计迎江区关工委青少年论文集,召开青少年教育论坛研讨会,这在全市关工系统尚属首创。他进社区、到农村写春联,给百岁教师送“寿”字。

  党的十九大召开,他立马组织大家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更加坚定初心,增强使命感,获得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他组织区教育报告团积极为“寻梦、追梦、筑梦、圆梦”推波助澜,好戏连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区三级报告团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地推广普及核心价值观,先后作教育报告1000多场次,受教育达20000多人次,深受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心有大爱   春风化雨呵护幼苗

  今年80高龄的叶文祥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先后荣获全省“十佳”五老积极分子、市关工委先进个人、市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国家关工委主办的“中国火炬”先后二次报道了叶文祥参加青少年教育的报道,“中国老年报”二次报道了叶文祥等下乡进社区写春联活动。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载痴心不改,叶文祥的故事在迎江区感动了无数人。有人为他作诗云:砥砺见精神,精神自可珍。专心晓阳事,为国岂辞辛?

  面对众人赞誉,叶文祥淡然浅笑。在他心中,犹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要关注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叶文祥说,关工委工作要首当其冲,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为了把二十年工作积累的经验传下去,他提笔写下《二十年回眸》一文,文中不惜笔墨尽数阐述关工委工作仍需努力实践的方向。他对关工委 “五老”作用要发挥,但同时提出,随着社会进步、科学发展和当代青少年的要求,仅凭这些来帮助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重视学习、加强学习。他还提出,“要传承红色基因。”“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努力营造无犯罪社区、学校和乡村。”“要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尽力为他们解决困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必要的条件是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的需要。”

  拳拳之心跃然纸上,句句呕心此情可鉴。字里行间,浸润着一位耄耋老人过往岁月里的一片心血,包含着老人对关爱下一代的无尽深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二十年携风裹雨,他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历经风雨寒暑,始终扎根沃土,华盖参天,佑护着迎江二万多幼苗茁壮成长,用深情、爱心、智慧、奉献,谱写了一曲响彻天地的大爱之歌。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5866025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Copyright © yjx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1232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374号